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王静:“造血式”援藏的勇者

——记国网吉林经研院援藏员工王静

作者:全冬梅  2017-10-20

  2017年10月11日,西藏山南供电公司的藏族员工次多,给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简称“国网吉林经研院”)技经专责王静打来电话,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表达着对师傅的问候,又向师傅请教了工程量统计方面的问题。2015年10月,王静踏上西藏山南的土地,作为援藏人员,他成为山南供电公司技经所唯一的技经专责,负责地区的项目过程技经管控和结算管理。


  克服困难 主动作为


  “既然咱们经研院需要一个技经专业人员帮扶西藏,那就让我去吧。我在现场摸爬滚打多年,那里的环境我更适应,再说我的身体也很棒。”朴素的语言,表达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2015年10月,当国网吉林经研院需要选派技经专业人员帮扶西藏电网建设时,王静主动请缨,经过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审核报国网援藏办批准,王静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藏之旅。


  虽然有过多年在工程现场的工作经历,心理上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西藏恶劣的自然环境还是超出了王静的想象。他帮扶的山南地区位于拉萨东南160公里,市区海拔3600米,工程分布在下辖的12个县,海拔4000~6500米不等。冬天的山南没有一点绿色植被,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50%。进藏的前三天,严重的高原反应使他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一到半夜,头就疼得像要炸裂一样,只能靠在床头等天亮。随后的一段时间,王静每天中午坐公交车到医院去打点滴,工作时间还要坚持着上班,因为上批帮扶人员要离开了,很多工作要交接,要熟悉工作流程、工程现场环境,同多家单位建立联系。


  兢兢业业 勇担重任


  克服了初期的高原反应和病痛困扰,王静拿出一如既往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他把好的管理方法应用到山南,提出了很多适合山南的新建议。例如:全过程造价管理方面,技经资料归档标准,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结算书标准模板,分阶段结算等,其中有的作为山南供电公司2016年专业课题进行推广。


  过硬的技术功底,让王静一时声名大噪,好多汉藏员工都来拜师学艺。其中,46岁的藏族同事次多,王静付出的心血最多。次多是刚从别的专业转到技经岗位工作的,普通话不太流利。王静有时白天带他去现场对照图纸实地学习输变电工程建设和工程量统计的方法,晚上坐在电脑前给他讲解预规取费和定额套用,解读国家电网公司结算和设计变更方面的通用制度规定。就这样,王静硬是把次多这位藏族的门外汉培养成了当地紧缺的技经专业行家里手。


  王静到山南时,当地正在建设洛扎县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其中一项35千伏线路工程,有一段位于库拉岗日雪山余脉,海拔在5000米上下,结算时为了核实护坡和电杆的工程量,王静在这段线路沿线上跑了十来天。白天背着氧气和水爬山,晚上有时赶不回生格乡,就和施工队人员借宿在当地的藏族小村里。“村民家里条件十分有限,餐食就是饼子就辣椒酱,晚上靠着烧牦牛粪取暖,由于电网结构原因,村里经常停电,多数时间都没有电用。”通过亲身经历,王静感受到作为一名电网工程建设者身上的责任,为此无论面对多么艰苦的环境,他都要尽最大力量从付款、变更和结算等技经专业管理上保障工程顺利建设。王静结束援藏任务时,他管理的这批工程都已竣工投运,他曾经借宿的那些小山村,藏族同胞们都已用上了稳定的电能,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山南供电公司赞扬王静具有“老西藏”精神,肯吃苦,能奉献。王静将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管理经验、制度带到了山南,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实现了“输血式”援藏到“造血式”援藏的转变,在山南市供电公司技经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尽管从山南回来已经小半年,但在山南的500多个日日夜夜里,那些痛的、累的、幸福的记忆,王静忘不了,与当地汉藏员工结下的深厚情谊割舍不去。援藏这段经历,这次无畏的选择,是他一生的精彩。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王静,造血式,援藏,吉林经研院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