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经”

——记上饶县清水乡前汪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方敏

作者:李角向 肖翔 蒋瑛  2017-08-30

  农村电气化网讯:2017年夏天,在上饶县清水乡前汪村,一股股灌溉清流滋润着300亩正丰收在望的稻田。看着这一景象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方敏,喜上眉梢。


  2015年7月,方敏受国网上饶供电公司党委派遣,来到上饶县清水乡前汪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基础差、底子薄,前汪村112名贫困户在2018年全部脱贫是我工作的目标。”方敏说。正如他所说,自担任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定点帮扶贫困村上饶县清水乡前汪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履职尽责,认真研究精准扶贫政策,深入了解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实际情况,积极探索践行精准扶贫工作新思路、新途径,使前汪村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广泛称赞。


  立足村情“理思路”


  方敏担任第一书记后,将工作重心放在“摸准情、把准脉”上,切实解决好“扶持谁”和“怎样扶”的问题。


  “扶贫的关键是在‘精准’上作文章。抓住关键环节,做好精准识别;把握任务要求,落实精准责任;精准发力,务求精准施策。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扶持谁' 和’怎样扶‘的问题。”方敏如是说。严把“一算四看”标尺,按照“五步工作法”,对贫困对象进行了精准识别,确保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制定了《公司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联系安排表》,制作“结对帮扶连心卡”,采取“321”包保方式,共安排37名干部与最后67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实现了帮扶贫困户全覆盖,不脱贫、不脱钩;在摸清村情村况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电网升级改造、村庄路桥修建、灌溉设施建设、产业扶持、连心工程、基层组织建设等八项帮扶工程,使前汪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得以良好开展。


  全力以赴“办实事”


  “思路已清,关键是落到实处。”方敏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由于前汪村,地处偏远山区,村民居住分散,“低电压”等问题还是时有存在。为彻底解决这部分居民的后顾之忧,方敏协调省公司农网改造300万元资金对前汪村电网8个台区进行高标准改造升级,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前汪村的“低电压”问题,而且使前汪村达到了电气化村的标准,为工农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


  “要丰收,先修渠;要想富,先修路。”为了解决高山梯田灌溉,方敏协调省公司扶贫资金40.85万元对前汪村梅家渠道、路边岗渠道、高山渠道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该村300亩基本农田的灌溉问题,惠及960人口。高山至大丘坞自然村公路长期以来路面破烂不堪,严重影响村民的进出和境内3家农民合作社的生产和销售。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他又到现场勘测制订改造方案,设法多方筹措资金102.395万元余万元,投入该公路新建工程建设。目前,高山至大丘坞自然村公路已于2017年2月全线贯通,解决了困扰村民十多年出行“老大难”问题,也解决前汪村最后一个没通水泥路的自然村出行问题,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


  “再穷不能穷百姓,再苦不能苦教育。”公司分别在前汪村设立了10万元的“贫困帮扶基金”和“助学帮扶基金”。2015、2016、2017年连续三年分别在春节前夕、“中国扶贫日”(10月17日)组织帮扶干部实地走访前汪村79户贫困户,累计发放慰问金和物资合计6.55万元。同时,他协调资金2万元在该村小学建成一所“国网江西电力海萍希望书屋”。同时,对建档立卡的前汪村36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


  “产业扶贫,是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方敏充分利用前汪村地貌特点,主动协调地方财政资金,大力发展梯田水稻、油菜种植、养牛、养羊、农家乐等产业扶贫项目,带动了前汪村112户贫困户脱贫增收。重点实施了“雨露计划”,协调联系地方有关单位免费培训该村60名农业种养专业人才,依托地方电力企业行业优势,代培了60名电工,并介绍前汪村40名贫困户到地方工业园区和外地工厂打工。积极策应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的部署要求,认真选址、科学论证,建成装机5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将其收益用于帮扶兜底贫困户


  领头示范“强队伍”


  方敏领头示范,着力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协作和作风建设,巧妙打出了“党建+扶贫”系列组合拳,一改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形态。车头有人带,火车跑的快。


  实现前汪村科学发展和脱贫致富,关键在于村“两委”班子。方敏作为前汪村第一书记,积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已建立的外出务工人员党小组的职能,组织好流动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按期交纳党费。指导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完善村党支部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理事会建设,完善乡村治理和民主协商机制,落实好“四议两公开”、村务联席会议、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制度。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前汪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大增强,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大提升,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帽子已经摘掉。


  2016年1月下旬,前汪村定点帮扶工作得到了省领导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2015年11月,省扶贫和移民办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罗聪明高度评价该村帮扶工作,认为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帮扶工作力度大、成效显着,值得总结表扬和借鉴推广; 2016年11月,前汪村被上饶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全县支持力度最大的扶持村,并被列为全县建设秀美乡村示范村。省领导和地方政府的褒奖是对方敏同志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绩的最好诠释。


  3年730个日夜坚守,方敏带着真情真扶贫扶真贫,“电”亮前汪村百姓走向脱贫致富路。难怪当地村支书邱忠群发自肺腑地竖起了大拇指:“有供电部门驻村书记这样用心帮助,贫困村帽子摘帽有望,腾飞有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驻村第一书记,扶贫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