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15个微信群“玩”出的服务经

作者:李媛媛 陈霞  2017-07-13

  “这些就是我建的微信群,每个群都以供电服务+台区名称命名,一共15个,因为建群我还加了很多好友,目前通讯录里有293个好友,其中有200多个都是我们的用电户,他们都成了我的微友。”桂国富打开自己的微信,颇有些骄傲地说着。


  桂国富是南方电网云南罗平供电公司马街供电所富乐营业班的抄表工,34岁的他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总是机不离手,在工作的间隙,他就喜欢刷刷朋友圈,第一时间了解朋友圈的动态。这样的习惯在很多人看来有些“不务正业”,不过,桂国富却用微信“玩”出了自己的一套服务经。


  一个微信群打开的服务路


  2016年11月初,桂国富如往常一样到自己负责的片区富乐镇下团箐抄表,到村长姚家福家时,姚家福正拿着手机低头打字而没有理会桂国富这位老朋友。“你跟谁聊天呢?这么专注?”桂国富一问之下才得知,姚家福在微信上建了一个群,把下团箐村有手机并且会使用微信的村民都拉进了这个群里,“现在外出打工的村民太多了,村子里面都是些留守老人和小孩,村里面有个什么事,通知这些老人小孩也没用,有微信就方便多了,把每家出去打工的这些主事人拉进来,我通知事情方便,他们也能及时了解村里的一些大事小情。”


  姚家福的一番解释瞬间就点醒了桂国富,微信群可以帮助村长开展好村上的工作,也就可以帮助他开展好电力服务工作,他立马朝姚家福问道,“你们这个群现在有多少人在里面?”“有88个人。”听了姚家福的回答,桂国富更是激动了,“下团箐一共90多块表,现在群里面已经有88人,这个群已经包含了这个村的大多数人,应该每一家都有一个人在群里。”桂国富一琢磨完,立即向姚家福提出,“你看我能不能加入你们这个群?”就这样,桂国富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微信服务群。


  有了想法,桂国富开始马不停蹄地开始推行自己的微信服务路子,首先是为他负责的15个用电台区分别建了15个微信群,然后就是到每个村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求”扫码、“求”进群,并请已经进群的村民互相拉好友进群,短短时间内,群成员不断变多,这15个“供电服务”群也就此成了桂国富微信首页上的“钉子户”。


  电费信息群里发,让用户缴费更便利


  自从微信群建立起来,桂国富干起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事半功倍,微信群成了他和用户们沟通最直接的桥梁,最明显的变化是,村民们缴电费变得积极了,他所负责的15个台区也成了马街供电所每个月最先完成电费回收的台区。


  “这是本月大家应缴的电费,请大家及时缴纳。”每个月抄表结束核算出电费,桂国富就会将每个台区的电费信息进行整理后发布到相应的微信群里,提醒大家及时缴费。同时,针对一些在外打工、或离营业点较远的用电户缴费难的问题,他还会将自己平时收集的支付宝、微信缴费步骤一并进行发布,建议大家通过手机快速缴费。


  “老桂建的这个微信群特别好,特别方便,我以前经常会忘记去交电费,有时候是忘记时间,有时候是觉得不想专门跑一趟去营业点交,一拖二拖就拖忘记了,然后就经常要被他催,我也觉得不好意思,现在都是他把电费信息一发出来,我就马上用微信交了。”富乐镇上一品香茶叶批发零售店的老板合飞祥说起桂国权建起的微信群,连连赞着,“现在我脚得快,他也不用催,大家都省了好多事。”


  正如合飞祥所说,微信群也让桂国富的催费压力减轻了不少。因为农村地区外出打工人员多的现实,电费催缴一直是个大难题,“找不到人,怎么催费?打电话、直接上门、找村长,什么都要试过来,但往往成效不大。”桂国富说,在微信群使用之前,每月他都要进行3次以上的催费,“现在就简单很多,很多用户看到群里的电费信息就会自觉交了,欠费严重的,我就会直接在群里找到个人微信加为好友,再进行催费,工作变得容易很多。”


  群里的一声呼唤,唤来暖心服务人


  “不管是哪个方面的问题,大家都可以在群里说出来,我会努力帮大家解决。”微信群刚刚建起来时,桂国富就在群里这样跟大家说,他也实实在在将自己说的话付诸了实际。


  今年年初的一天傍晚,夜色刚刚袭来,桂国富在“供电服务(上石拉)”微信群里接到用户胡光兵的“求助”,“桂师傅,刚刚我家老人打电话说家里停电了,能不能麻烦你去看看,家里就我爹妈两个老人,今晚要是没得电,实在不放心。”因为一直负责上石拉村的用电服务,桂国富清楚地知道胡光兵家中的情况,挂心着两位独自在家的老人,桂国富趁着夜色立即向胡光兵家的老房子赶去。到了胡光兵家一看,却只是虚惊一场,原来胡光兵家里并不是停电了,只是灯泡坏了,两位老人不太懂电,开灯时发现灯泡不亮就以为是家里没电了。由于胡光兵家中没有备用的灯泡,桂国富又连忙到村里小卖部买了新的灯泡换上,这才为胡光兵家的屋子恢复了光亮。“桂师傅,真是太麻烦你了,我不知道是这个情况,还让你这个时候老远远的跑一趟。”在收到桂国富的回复后,胡光兵有些不好意思地道歉,桂国富并不以为意,“没事,应该的,你家这种情况,不跑一趟我也不放心。”


  越来越多的用户喜欢在群里向桂国富咨询用电问题,最多的关于电费、缴费、停电复电的信息,桂国富总是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回复给用户;也有很多时候,用户们的报修可能只是灯泡坏了、插板坏了这样的小问题,桂国富也会去到用户家中帮忙解决。“我能做的都会去做,因为这些家里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如果我不去,他们可能一时也找不到别的人去帮忙了,灯泡坏了,就只能黑着,插板坏了,该用的电器就用不了。原来他们只能通过村长给我打电话,等我知道可能也是一天两天以后了,现在只要他们有需要,在群里马上就能找到我。”有了这15个微信群,桂国富的服务路变得更宽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云南电网

标签:微信群,服务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