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追梦十年(图文)

——记深圳福田供电局配电部主任马楠

作者:记者 帅泉 通讯员 王艳春 杨翠晓  2017-02-14

1.jpg

  马楠正在电缆沟里巡视。(皮昊书 摄)

2.jpg


  马楠参加青年学社跑步活动。(皮昊书 摄)

3.jpg


  马楠巡视环网柜。(皮昊书 摄)


  马楠,男,1983年12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人。2007年参加工作,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7月至2009年8月,先后在配电部低压班、运维一班任班员;2009年9月走上班组管理岗位,历任运维一班副班长、试验检测班班长。2011年12月至2016年12月,担任福田供电局配电部副主任。2016年12月,任福田供电局配电部主任。2015年4月当选中共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马楠先后荣获了“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电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南方电网公司十大杰出青年”“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福田供电局配电党支部获得“南方电网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从昔日的小渔村到今天的大都市,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令世界为之侧目。由此,人们称呼深圳为“一夜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仿佛在一夜间拔地而起。


  开放、包容,让梦想在这块土地上迅速生根发芽。30多年前如此,如今仍旧如此。


  于是,无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不远千里背上行囊,在这座城市的灯火通明、车水马龙中放肆青春,追逐梦想。蒙古族汉子马楠就是其中之一,却不仅仅是一人而已。这个十年前来到深圳福田供电局的年轻人身旁,有着很多同样怀揣着梦想的同事,而之于这座城市,还有更多的同行者为了梦想打拼奋斗。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城市的梦想在这里交会、共生。


  梦是什么


  千方百计减少停电时间


  30多年前的深圳,是只有一座变电站的小渔村,如今却向着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迈进。


  30多年前的深南大道还是一条不宽的土路,两旁电线杆间的“五线谱”随处可见;如今这里再也见不到一根电线,在历次改造中,架空的线路被埋到地下。30多年间,深圳电力伴随着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沧海桑田。


  那十年前的深圳电网呢?


  时光回到2007年。彼时,深圳电网负荷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成为全国继北京、上海、苏州之后第四个负荷过千万的城市电网,也是南方电网负荷最大的城市电网。而深圳的面积仅为上海的1/6、苏州的1/9、北京的1/17,用电密度内地最大,已经逼近香港。然而,那时深圳的电力供应形势却不容乐观,尤其到了夏季用电高峰期,就更是捉襟见肘。据到供电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客户回忆,当年除营业厅外,供电局所有办公场所的楼道灯光都关闭了、空调也不开,大家汗流浃背坐在办公室里,上下班都要爬楼梯。供电紧张,供电局只能“给自己停电了”。


  马楠就是这时候入职福田供电局,成为配电部低压班班员的。经历停电煎熬岁月的他发现,供电服务距离市民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其所从事的配电业务,更是成为发展的短板。但同时,令他倍感欣慰的是,即便存在各种问题,部门的同事都“心往一处使”,想着怎么把事情干好。


  那时,南方电网公司将深圳供电局确定为创国际先进水平供电局的两个试点单位之一。深圳供电局将世界年停电时间最短的前10名城市的平均停电时间——67分钟,作为标杆,而当时,深圳供电局的年停电时间是26小时。2007年冬天,拥有世界最先进网架之一的新加坡电力企业专家,来深圳供电局交流工作经验。听完第一场报告后,当时还是普通班员的马楠忙不迭地向部门负责人请假,“我把他们所有的报告都听完再工作好吗?”


  当时的新加坡,电网已达到极高水准,每年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分钟。“他们怎么做到的?”马楠震惊了。同时,他在心底也暗暗定下目标:“作为一名供电人,想尽千方百计也要减少停电时间,保证亮灯第一,这是硬指标。”


  由于历史原因,直到今天,福田电网距离新加坡还有不小差距,但在停电时间这一栏上,时间已大为缩短。“两精两优,国际一流”是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推进会暨2016年半年工作座谈会上勾勒出的发展蓝图。其中深圳供电局被寄望要努力做到“南网最好”,而福田作为深圳创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中心区域,宏伟蓝图落地于此,势必瞄准国际领先。


  深圳已经建成成熟的非合环运行方式的网架结构,在“两精两优国际一流”的道路上,通过精益化的技术革新不断缩短停电时间。马楠和他的同事们正努力行进在路上。梦想,在逐步靠近。


  追梦的我


  敢想敢做,对自己特“狠”


  “配电部一直都是勇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这是福田供电局局长黄慧山的原话。


  2007年深圳供电局ERP上线前夜,供电局大楼灯火通明,马楠和同事们正在紧张地练习ERP营销系统的操作。ERP是与国际先进管理深入“对话”的基础,深圳供电局是南方电网公司第一个引入ERP的企业。一个多月来,许多工作人员下班后都会主动留下来练习。


  “这个东西之前没接触过,但事情总要有人做。不尝试,你永远不知道结果。”马楠说。诸如此类打破常规、先行先试的做法比比皆是,配电部是公认的“试验田”。配网自动化、营销ERP系统、综合型班组试点都曾在这里落户。成为南网提升配网自动化水平试点过程中,配电部经过多年成效显着。马楠感慨地说,配电问题从各种技术的提出到最后实用成行,有太多的经验总结,也有过不少教训,“我们要走适合自身发展的电网道路”。


  福田供电局引进了国外先进配电设备,但由于标准不一、型号不匹配等原因,需要加以改良,有些设备甚至因客观条件所限,即便引进都无法使用。“就拿发电车来说吧,德国马路很宽,他们的车子都是大块头,在福田就不行,很多小巷子根本进不去。”配电部老员工林兴连说。


  “他始终在想办法,在尝试找出路。”同事们眼中,努力的马楠似乎无时无刻不在考虑减少停电时间的问题,并且身体力行。晚上8点之后,下属会接到马楠办公室的座机来电,询问电缆旁路作业问题;在出差的飞机上,他会和同事、同行们探讨状态监测业务;在地下电缆遭外力破坏频繁的日子里,他会一个个站点走访,一年后破坏次数降了一大半;在开展线路自主抢修的日子里,他会到场监督班员作业,有时跳进满是水的电缆沟里,把死沉的电缆拖出来……


  很多同事至今还记得,2012年7月,“韦森特”台风汹汹来袭深圳那次,马楠的绝妙想法提升了电缆数字化水平。当时,福田区某处电缆沟着火,导致多条线路跳闸。由于沟内多条管线交错,传统的电缆标示方法无法准确指明线路供电范围和负载,使得应急抢修人员只能一条一条电缆检测排查。经过连续奋战,故障最终妥善解决,马楠却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立即投身到事故反思分析中,继而提出了电缆数字化管理的思路:给每条电缆安一个编码,将数据录入电脑系统,方便查询和故障处理。“电缆数字化的思路太牛了,我怎么也想不到把数字化与电缆联系起来。”配电部运维三班副班长时亨通认为,这不仅仅是工作岗位业务本身的能力问题,更是知识储备、视野等综合素质能力的考量。而综合素质能力的获取,与马楠平时良好的读书习惯有莫大关联。


  他不仅对自己“狠”,有时也对别人“狠”。配电部试验检测班班长皮昊书回忆起一段往事:曾经有连续3个晚上接到马楠的电话,做线路急修。头两天都是从夜里10点干到凌晨三四点,到第三天他死活不去了。“我都快被逼疯了,身体实在吃不消。他还是去了,又干到下半夜。你说天底下哪还有像他这样的人?”皮昊书的“吐槽”中混杂着无奈与钦佩。


  现在,“饱受折磨”的皮昊书对马楠心怀感激。他认识到,只有不断熟练业务,才能在高密度、高负荷的深圳福田网架下,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艰巨任务。


  追梦的我们


  最重要的永远是团队


  近年来,福田供电局配电部在科技创新方面成果斐然。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获得南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荣获专利诸多,并首获国家实用型发明专利认证。


  文科出身的杨翠晓入职后被分配到配电部工作,半年的历练她发明了电缆中间头尺寸偏差仪,解决了冷缩套管偏差无法检查的问题,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她把荣誉的取得,主要归功于马楠对自己的启发。“一点不夸张地说,这些年配电部获得的几乎所有专利,都有马主任的功劳。这个专利的想法就是他提的,我只是执行者而已。”杨翠晓心存感激地说。记者就此事向马楠求证,只换回淡淡一句:“我真没做什么,发明都是她自己搞的。”


  皮昊书记得,曾经为写一篇关于电网状态监测方面的论文而苦恼。马楠不光给出建议,甚至帮忙修改。文章最终得以在核心期刊发表。做了很多事情,但最终成果呈现上,并没有马楠的名字。不过,他从未在意过。那么,他在意什么呢?“为建成国际一流电网贡献智慧。”马楠脱口而出的是配电部运维三班副班长彭毅写在纸上的这句自勉句,“说出了我们团队的心声。”他的评价表明,自己最在乎的还是这个团队。因为只有团队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梦想。


  为了培养团队精神,2009年,福田供电局组建一个非官方组织——青年学社,成员大多是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作为首任社长,马楠把平时一些好习惯带到学社里。譬如,在读书会上分享读书心得。他推荐大家看看郭子仪、曾国藩等人的为官之道,也收到了他人《追风筝的人》《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心得分享,受益匪浅。后来,青年学社加入更多新鲜血液。大家集思广益之下,活动内容也增加了包括游泳、长跑等项目。团队里多人报名参加市内马拉松比赛。青年团队的凝聚力,在一次次活动中增强。大家互相了解,继而在工作中互相信任。作为配电部主任的马楠,管理上也更加自如。“精益管理,归根结底是人的管理。只要能知人善任,没什么事做不好。”局长黄慧山对马楠带队伍很是认可,“在对配电部这帮小年轻的管理方面,我比不上他啊。”


  “他情商和智商都很高。”时亨通如此形容马楠,并无比推崇马楠一贯实行的管理模式——不靠高压大棒,而是靠春雨润物式的潜移默化。总在不经意间给你业务上的点拨指导,也能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爱护。


  有一次,一名员工眼睛不舒服,马楠推荐了一家医院就诊,还会实时发信息询问病情。每年的春节,马楠都会张罗当值的同事们去附近的餐馆撮一顿。当然,结账买单谁也抢不过他。“你就感觉,他对你的关心完全不像领导,而是如朋友、亲人一般自然、温暖。”时亨通想了想,“你说这是套路也好、技巧也罢,确实让人觉得舒服。”已经接班马楠担任青年学社社长的他,言行中都有着“偶像”马楠的影子。


  一入江湖岁月催,十年一觉,追梦仍在。马楠及其身边的追梦人,满怀深情与理想,义无反顾地前行。


  有梦、有朋友,“即便身处在这座被钢筋水泥覆盖的城市,我也能感受到温暖。”马楠这么想。远方的天空,暮色已经降临,城市的街道上又亮起熟悉的灯火。


  ■故事


  “为社会做点积极的事,给未来的自己一个交代”


  作为深圳市党代表,马楠经常在挂点的龙岗区平湖街道凤凰社区走访,搜集民情民意。在此期间,他主要解决了两个困难。一个是某村民小组变压器容量不够,他利用职业特点,提出操作方向,协调解决。另一个问题则是关于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小学——新南小学的捐资助学,这也是接下来重点着墨的地方。


  马楠如此形容校园内的境况:“一进校门就让我想起上世纪黑白电影里的画面,校园与身处的这座新兴高度发达的城市产生强烈的违和感。里面的设施极其简陋,没有电脑,更谈不上多媒体教学了。”他以为只有西部偏远山洼里的学校才有的光景,不曾想在这里也会出现。马楠走访当地的企业、村委会、老党员、供销社,才知道深圳改革大潮中点滴的鲜活历史,才能更好地承担起身为一名党代表的责任。于是,他联系单位工会,号召深圳供电局4000余名员工捐款,总额约6万元,给学校配备电脑,给学生买些书包等学习用具。


  凤凰社区书记、主任刘平挥对马楠评价很高:“这小伙子很棒,很热心,而且真心实意想方设法解决老百姓的困难。”马楠在后来的调研笔记中写道:社会在前行,经济在发展,但问题依旧存在,依旧很多,我们要从基层做起,直面问题不回避。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一位公民都应该为社会做点积极的事,这也是给未来的自己一个交代。


  ■记者手记


  远不止一个马楠


  南网报记者 帅泉


  马楠只有这么一个,他曾是大学里的最佳辩手,口齿伶俐,博闻强识。他兴趣广泛,爱音乐,高中时便带上吉他、拉几个同学组成乐队唱着口水歌;爱读书,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在办公室研读各类书籍;爱运动,游泳、跑步,偶尔玩玩实况足球游戏……


  马楠又不止一个。他在工作中的认真、努力,创新思维成果迭出等,其身边的很多同事身上,也具备同样的特点。他们可以连续加班到深夜;可以跳到井盖中,把沉重的电缆拖上来完成抢修;可以在一年内完成1000余张工作票的整改;可以开动脑筋搞发明专利……


  同为追梦人,他们都选择扎根在这座移民城市,固执前行,从未想过退缩。形成此种状况,是适应客观区位环境的必然要求。作为全国第四个最高负荷突破1600万千瓦的城市电网,深圳电网在城市中供电负荷密度最大、供电可靠性领先。处于城市中心区的福田,任务更为艰巨。人少事多的福田供电局,需要人人都撸起袖子加油干。


  深圳还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先行先试,开拓进取是这里的名片。面对未知的情况,福田供电人需要涉足未知领域,第一个尝尝螃蟹的滋味。他们像无数同行者一样,从四面八方赶来,在这座移民城市的追梦中,挥洒青春,铭刻记忆;在追逐城市的脚步中摩擦舔血,却又不时壮志高歌。他们执守着心头迷茫而高远的希望,凝视着夜城灯火,让心稍安。


  福田需要马楠这样的人,这座城市也需要马楠这样的人。因为他们有梦想,见过世界上先进城市和电网的模样,可以仰望星空;同时他们敢想敢干,脚踏实地,不放过任何一个琐碎的具体问题。


  这是马楠们的品质,也是这座城市不断发展的动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深圳,福田供电局,马楠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