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计量之花”展风姿 巾帼建功谱新曲

——国网河南沁阳市供电公司计量中心计量班长闫艳利先进事迹

作者:牛红旗  2017-01-11

  农村电气化网讯:她,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善良热情,敢于担当,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演绎着当代女性的靓丽风采;她,以满腔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和好评,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了国网人对事业的一份执着,盛开出一朵璀璨夺目的“计量之花”。她,就是我们的主人翁——国网河南沁阳市供电公司计量中心计量班长闫艳利。


  走进闫艳利,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串串闪光的足迹:2007年被评为“十佳技术能手”,2009年被评为“优秀员工”, 2010年被评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十佳学习型员工”,2012年被沁阳市妇女联合会评为2010年-2011年度沁阳市“巾帼建功”标兵,2012年被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质量协会评为“河南省质量信得过班组成员”。在这一连串荣誉的背后,记载着她脚踏实地,辛勤工作,甘于奉献的光辉历程。


  在她的眼中,计量的精确不仅来自于尖端的计量仪器和测试技术,更来自于计量人的严谨和勤奋。这份信念源自于她20年的计量工作经验。


  “铁肩担道义,双手绘人生”是她信奉的誓言。从1997年跨入计量行业开始,她从心底里认定了一件事——计量检测就是求真务实。工作中她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不断研究和探讨计量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自身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面对困难,不畏缩让步;面对工作,不拖沓懈怠,用坚韧不拔的恒心和踏踏实实的干劲,尽心尽职做好本职的每一项工作。


  计量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经过十多年摸爬滚打的她深知其中的艰辛,却从不言悔。她所带的计量班有11名职工,均为清一色的女同志,承担着近15万客户的单相、三相电能表及各类高压计量装置电能表的校验工作。在工作中,她严把表计校验质量关,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从不含糊。在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方面,她坚持做到任务与质量同安排,注重管理,坚持自查、互查的质量监督体系不松懈,使表计校验质量从根本上得到保证,做到了自己信得过,客户信得过。为了加强质量管理,她制定了一系列质量管理规范和实施措施,并不断制度化,规范化。工作中坚持做到科学分工,合理搭配,责任到组,任务到人。严格的制度措施,严谨的校验工艺流程,人人所具有的自觉性,构筑起了保证质量的支持平台。


  “群雁高飞头雁领”,做为计量负责带头人,对工作中本专业存在的不足,她认真学习电能计量方面的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工作中带领大家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解决新老问题,同时参与以下几项工作。2011年积极推广预付费计量装置和防窃电电能表、计量箱的使用,仅对山王庄所闫斜线采用防窃电电能表这一项,便使山王庄闫斜线10kV线损由10.263%降到了7.01%。2012年参加了公司“四位一体”抄表系统相关表计的安装工作,担任远抄、集抄安装项目工作组成员和验收组成员,负责工程安全施工方案的抽查、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工作及技术指导和验收工作。公司14座变电站远抄计量装置已全部安装完毕,共安装台区远抄计量装置178套,集抄1340套。这些电能计量新技术的应用,可有效提高计量装置的防窃电能力、减少线路损耗,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数据表明,远抄系统安装后,10条线路3个月共节约电量271523 千瓦小时。


  2016年国庆期间,为配合营销系统正常运行,她带领全体员工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对近8万只电能表检定数据、走字、耐压、检修记录进行录入,同时对近8万只运行电能表基础资料档案进行维护。特别是7月份二期农网工程竣工,随着新客户的增加,工作任务不断加大,在没有校验计划的情况下,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及时供给供电所用表,她带领全体计量班人员开启所有校验台进行不间断校表,白天校表写记录,晚上加班走字、封表下表。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完成2016年户表改造工程所有表计的校验工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企业给予了她诸多荣誉,就像鲜花一样点缀着她的生命历程,让这朵“计量之花”盛开得无比娇艳。但荣誉背后见证的是付出,作为一名女人,她柔嫩的双肩承受的确实太重太重,特别是家庭和孩子,她感到亏欠的太多太多······


  由于夫妻工作均较为繁忙,孩子年幼时被“狠心”地“扔”给了年迈母亲。记不清多少个假日里,孩子用渴望的眼神看着她,希望她能像别人父母一样带着自己出去游玩,可她却常常因为能及时将计量表计发放到各个供电所,经常加班,而不能满足孩子如此简单的要求。直到现在每每回想起这些场景,她都充满愧疚和心酸。


  然而,只要一提到工作,她就像焕发了无限的热情和光彩,她觉得自己已经和事业融为一体,难舍难分。对于她而言,她所经手的任何一项计量工作虽都很普通,但就在这普通的工作中,却有着她丰富多彩的事业追求,她正是在这平淡无奇的工作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展示着“计量之花”的风采和魅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河南沁阳供电,计量中心,先进事迹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