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江苏电力员工登上国家科技创新最高领奖台

作者:黄蕾  2017-01-11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又一名一线工人登上国家科技创新最高领奖台。1月9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来自国网江苏电科院的油务工朱洪斌凭借其开发的“变压器潜伏性缺陷的油中气体检测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悉,2006年至今,经全国总工会推荐,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一线技术工人创新成果仅13项。其中,江苏占3项,为全国最多的省份。而这3项中,国网江苏电力就占有两项。此前,该公司所属泰州公司的许杏桃,凭借“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项目获得了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从1989年参加工作至今28年,朱洪斌专注于电力用油检测技术分析研究,日复一日地试验、钻研,做的笔记已厚达70厘米,记录的试验数据上万份。由他主持研发的科技项目,已获得23项国家专利,还有5项国家专利正在申请中;他本人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及“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等荣誉,连续担任两届全国电气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电网设备中的变压器,需要用变压器油作为绝缘介质,既用来绝缘,还用来散热。而变压器油的状况如何,直接反映变压器设备的运行状况。本次获奖的“变压器潜伏性缺陷的油中气体检测技术及应用”项目正是针对电力变压器潜伏性缺陷诊断这一世界性难题,发明标准油配制工艺,创建绝缘油现场采样方法,发明自动化的样品前处理装置,首创油中溶解气体检测网络化管控系统,实现了变压器“病症”的及时、准确诊断,保障电力安全供应。


  据悉,该项目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了国家标准及电力行业标准,实现了自主研发的8类装置的产业化生产,在全国范围应用广泛,直接经济效益2.73亿元。


  2015年7月1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133项行业标准,其中,编号为DL/T1463-2015标准《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组分含量分析用工作标准油的配制》即由国网江苏电科院负责制定,朱洪斌是主起草人。“现在,通过朱洪斌的验油方法,可以实现变压器由生病后诊断治疗到稍有不适就被发现防治的转变,将故障消除在萌芽状态。”国网江苏电科院科技部主任陈久林说。


  “十二五”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坚持变革创新发展不动摇,大力营造创新氛围,推动涵盖全员、全要素、全专业的全面创新,有效激发了全员创新活力,公司上下呈现出人人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良好局面。据统计,仅2016年,国网江苏电力已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创新成果奖55项,分别比2015年和2014年增长了67%和112%,获奖数位居国家电网系统省公司首位。今年共申请专利1895件,已获授权1003件,其中获发明专利367件、海外专利1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江苏电力员工,国家科技创新,领奖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