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紧急排障温暖留守老人

作者:彭学军  2017-01-06

  故障地点:江西省吉安县桐坪镇曹家村


  抢修单位:江西吉安县供电公司桐坪供电所


  复电时间:73分钟。


  农村电气化网讯:“喂,供电所吗?我是曹家村曹德芳,我家电磁炉正炒着菜,突然厨房的电线起火了,接着电也没了,你们快来帮我看看吧!”1月5日11时35分,江西吉安县供电公司桐坪供电所值班员彭小平接到客户打来的求助电话。


  放下电话,彭小平立即通知管理曹家村用电的同事黄国侠。


  故障就是命令。黄国侠带上工具包和备用导线和开关、插座等材料,冒着严寒驱车赶往曹家村。


  曹德芳今年73岁,老伴去年因病离世,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就他和两个上小学的孙子,属典型的农村留守家庭。一路上,黄国侠脑海里如数家珍似的浮现曹德芳家的情况。


  25分钟后,黄国侠来到了曹德芳家。据曹德芳说,当天,他正在用电磁炉炒菜,还不到10分钟,厨房里的电线就起火了,接着电也断了,菜还在锅内半生不熟的。


  曹德芳的话就是提醒。黄国侠直奔老人的厨房。刚进厨房,一股电线烧焦味刺鼻而来,黄国侠发现和电磁炉共用的插座上还插着一只电压力煲汤锅插头,进插座的导线全部熔化烧坏。进一步检查发现,烧坏的导线是2.5平方毫米铝塑线,电磁炉负荷2.5千瓦、煲汤锅负荷1500瓦。随后,黄国侠来到室外打开计量箱,曹德芳家漏电保护器已处跳闸状态,保护器上桩头有电。他断定是线路过载引起发热熔化烧毁,导致短路停电。


  “大爷,您家线路短路了,漏保自动跳闸停电!我帮您更换烧坏了的电线。以后用电要一定注意安全,多台大功率电器不可共用一个插座,以免线路过载,发热熔化。停电事小,如果发生电气火灾或是人身触电事故,损失可就大了!”黄国侠将检查结果告诉曹德芳,熟练地更换烧坏的导线,并提醒老人安全用电应注意的事项。


  换线后,黄国侠还全面检修老人家里其他用线路,在确认没有隐患和障碍后,12时48分合上电源开关,成功恢复了供电。


  “这下我们爷孙三可以吃顿滚烫饭了,黄师傅,时候不早了,要是不嫌弃的话,就在我家吃顿便饭吧,太感谢你了!”看到厨房里的电磁炉又“精神”了,曹德芳那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脸上满是笑容,连身道谢。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紧急排障,留守老人,江西吉安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