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扎根大山深处的“农电先锋”(图文)

——记宜都供电公司大溪片区的农电工李军

作者:记者 李传平 曹霓 通讯员 屈琪骥 宋小冰  2016-11-18

1.jpg

  李军骑摩托车在山间飞驰。记者李传平摄


  11月16日,才过了早上7点半,李军就骑着摩托车匆匆赶到宜都市红花套镇大溪村三组的深山中,为一条10KV的高压线更换老化的设备、清理树障。


  这是忙碌的一天,而李军已习以为常了,他在这片深山里已忙碌了十多年。


  今年44岁的共产党员李军,是国网宜都供电公司大溪片区的农电工,负责维护9台变压器、450多户村民的用电安全。


  2002年,李军来到大溪片区时,这个片区是宜都供电公司“用户最少”和“面积最大”的片区:308个家庭用户零星地散布在28.2平方公里的大山深处,有些地方连手机信号都没有。


  起初因不通公路,李军去收一次电费,要先骑半个小时摩托车到水库边,再乘小铁船渡过大溪水库,然后步行在群山中穿梭,顺利的话也要四五天才能走完。如果遇到发山洪,还要在山上的农户家借宿,要十天半个月才能出来。如今交通条件虽有所改善,摩托车可以通达大部分用户,但仍有一些偏远的客户需徒步和借助小船才能到达。


  工作环境虽艰苦,李军的服务质量却不打折扣。对村民们的诉求,他也尽全力满足。2015年农历小年那天早上6点,片区遭遇暴雪停电,李军得知消息后,骑上摩托车就一头扎进暴雪里。到半路,实在无法骑了,他把摩托车扔在路边,在雪地里步行两个多小时赶到片区。在积雪覆盖的深山里,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两天,才找到停电的原因,并及时恢复供电。


  14个年头里,在大溪库区,李军一次次趟过冰冷的河流,一次次翻越巍峨的高山,夏顶着烈日,冬冒着风雪,排查故障保障村民安全用电,他碰到过凶猛的野猪,也被成群的马蜂蛰过,还在巡线时摔下过山坡。


  在李军所负责的片区内,青壮年或在山外安家,或外出打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很多,李军除了给他们维护线路,还帮他们挑水劈柴,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他的手机里,储存了片区200多个外出人员的电话,留守老人和儿童,常常通过他联系在外地的儿女或父母。


  而村民们家里需要种子或者洗衣粉了,一个电话,李军都会从集镇上带回来,时间长了,村民们都喜欢用“货郎”而不是“电工”来称呼他。


  十多年来,靠镰刀和双脚,李军把片区的线损从23%降到15%以下,并收获了一大堆荣誉:宜昌市“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湖北电网十大人物”、“宜昌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但李军说,这只代表过去,他将不忘初心,继续守护好大山深处的光明。

2.jpg


  目前,有些用户还要借助小船才能达到。记者李传平摄

3.jpg


  对李军来说,乡亲的求助电话,就是行动命令。记者李传平摄。

4.jpg


  为了加快农村电网的改造进度,李军常义务给施工队帮忙。记者李传平摄

5.jpg


  在孤寂的山水间,李军走了十多年。记者李传平摄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荆楚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