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让劳模精神永驻

——记扬州市五一劳动模范吴德来同志先进事迹

  2016-10-26

  农村电气化网讯:今年48岁的吴德来,现在担任扬州供电公司蒋王供电所所长,1987年7月参加农电工作,从一名普通的农电职工,成长为农电战线上的一位业务骨干、供电所的领头人。供电所在他的带领下团结一心,努力拼搏,总是能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供电所年年被公司评为先进集体,2007年他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光荣称号,从1987年开始工作至今,每年被农电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连续八年获得当地党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他是职工心中一致认为的“劳模”,在他的身上有着劳模的气质、劳模的精神、劳模的故事……


  党员的先进性,劳模的担当


  作为一名党员,一个供电所所长,一个党支部书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经常地、大量地反映在本职工作上,落实到每一个党员的本职岗位中。 他在做好本职业务工作中,努力体现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调动好本单位职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和引导每一位职工积极参与供电所的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投身农电发展的政治热情和聪明才智。2010年8月7日,一场台风袭卷了整个扬州,霎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农村供电设施遭受到严重的破坏。“喂,你好,你是蒋王中心供电所吗?我是蒋王农业资源开发公司,我们这里的电线、电杆将要倒伏,请赶快派人来!”此时,时针已指向下午1时35分。险情就是命令,正从外面抢修赶回还没顾得上休息、没吃上一口饭的吴德来接报后,立即启动了供电所的抢修应急预案。1时40分,一支以吴德来为首的党员突击队迅速集结完毕,人人安全工器具披挂整齐。1时42分,他们便带着相关抢修器材赶赴现场。映在眼帘的情景比想像的还要令人震惊,3根电杆已倒伏在渔池中,5根电杆也已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倾斜。面对倒伏地段洪水较大的困难,吴德来毫不犹豫地脱下鞋袜,趟着浑水,拄着棍子深一脚浅一脚地与其他同志投入到抢险工作中去。终于在下午5时26分,圆满地完成抢修任务并成功地恢复送电。渔场的增氧机和排灌电动机又欢快地转动起来了。一直守候在施工现场的农业资源开发公司负责人和众多渔民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抢着紧紧握住吴德来的手,激动地连声谢道:“感谢共产党,感谢供电职工,危难之际显真情,我们的救命鱼终于保住啦!”此时,只见夕阳下的吴德来满脸憨厚地一笑,淡淡地说了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没有抽客户一支烟,没有喝渔民一杯茶,就默默地带领突击队员们赶往下一个抢修点。


  安全永远第一,劳模的原则


  吴德来在大家的印象中,不太善于言辞,总是面带微笑,静静地听你说完每一段话。他话虽然不多,的确是一名实干家,工作上永远是一板一眼,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领导安排的每一项任务。在供电所的工作中,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吴德来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开展各项班组工作,将如何提高每个供电所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思想作为供电所安全工作的重点所在。他坚持认真学习关于安全生产的各种法规、规定、要求、规程等,并结合农电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举一反三,提高认识,同时做到经常性地复习,特别是《农电安全生产工作规程》《三防十要》,他认真组织每次安全活动,安全学习。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形成这样的理念:安全就是义务,安全就是岗位,安全就是效益。从而从思想根源上真正做到“我要安全”。吴德来十分重视供电所现场运行管理,及时贯彻和落实供电所生产运行管理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建立健全了供电所各项安全生产运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加强危险点预控,狠抓习惯性违章,并以身作则,多次制止现场的不安全因素。


  爱岗敬业,劳模的执着


  参加工作以来,吴德来干过抄表工、会计、电管员、副所长工作。我们农电工作任务重、工作强度大,而且每天所面对的是如何确保千家万户的安全供用电的工作。不管夏天、冬天、雨雪天,越是恶劣的天气我们越是要挺身而出。在困难面前他有股不服输的劲,从不向困难低头,凭着一颗赤诚的奉献精神,顽强地追求着自已的事业。78平方公里的供用电区域、1万多基杆塔、203台配电变压器,这就是吴德来的工作范围。在吴德来的心中,农电工肩负着为农民朋友带去光明和希望的职责。在20几年的农电工作中,他就始终执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对待工作有着火一般的热情和一种忘我工作的执着精神。


  作为基层供电所所长,每天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用电客户农民,如何通过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让客户满意是他的职责工作。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用电器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随之家庭用电量倍升,而用户原有的线路日趋老化,不加整改,致使电线不堪负重,往往会引起短路。吴德来带领供电所技术人员和营销人员,深入农户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并免费帮助他们更换接户线及进户线,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吴德来人带领下,供电所人员还经常在乡间开展优质服务,咨询活动,宣传有关用电制度、用电常识、电力法规、现行电价政策、解答用电疑问,还免费定期为特困户、孤寡老人上门服务,让他们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敢抓敢管,劳模的正气


  吴德来同志任供电所所长以来,敢抓敢管,严肃认真,一身正气,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他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努力学习现代化管理知识,具备了较高的管理能力。同时,吴德来同志也非常重视班组建设中的团队精神,“一个团结的集体是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团结就是力量。因此在班组建设管理方面,他把工作重点放在增强班组的凝聚力上。“团结、统一、精干、高效”。团结、统一是前提,是基础,是先决条件;精干、高效是成效,是要求,是追求目标。吴德来同志在工作中强调班组之间的配合协作,激发各班组团结一致,发挥潜能,成为一个拥有坚强核心的战斗堡垒,让班组中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从而让大家在工作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吴德来就是这样一个热爱本职工作的人,他的工作也许是最平凡的,永远工作在农电第一线,但是劳模的坚韧坚持、锲而不舍的精神,时刻焕发出夺目的光彩!朋友们,让我们以“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为座右铭,以劳模精神为指导,立足本职、兢兢业业,为供电事业添砖加瓦、增彩增色,为自己创造更加精彩的人生!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扬州市,五一劳动模范,吴德来,先进事迹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