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死疙瘩”显摆为哪般

作者:娄彦春  2016-10-11

  农村电气化网讯:秋收秋种的农忙时节刚过,河南通许县玉皇庙镇黑王营村又忙乎起来。全村上下全都张罗着搭舞台,请剧团,村里要唱三天大戏。


  黑王营村不埂不会(庙会)、不晌不夜的唱啥大戏?惹得方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呼朋唤友来看热闹。明眼人一看就清楚,黑王营村人腰包鼓起了,烧的,显摆呗!戏开唱前,村长神采飞扬地走到舞台上,腰板挺得笔直笔直,颇有几分得意,几分自豪地说起了开场白:“有人说我们黑王营村请剧团唱大戏是为了显摆,没  错,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显摆、显摆。为啥显摆?显摆感谢供电局的电力人,显摆感谢党惠农强农好的政策,要让乡亲们知道,黑王营再不是从前的那个黑王营。穿衣戴帽变样了、媳妇好娶了、计划生育好搞了、算命仙‘下岗’了。一句话,是党的好政策和  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我们变富了!”村长幽默、底气十 足的开场白,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喝彩和掌声。


  黑王营村处在通许县和周口交界处,距县城30多公里,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加之一些历史原因,从前是个几不管的地方,“爹不疼,娘不爱”,文雅一点说是天高皇帝远的“世外桃源”。给人的印象就象一个难解的死疙瘩,没治了。可是,近些年这个 “死疙瘩”是推小车上墙——陡(抖)起来。不妨从“死疙瘩”的几个变化看看通许供电公司怎样助推黑王营人幸福生活的。


  穿衣戴帽变样了


  在上海工作的一对老夫妇,老家在黑王营村。不久前,回到久别的家乡,其中有一个大包袱就没敢打开。他们不好意思的说:“没想到老家变化这么快,更想不到老家的人也穿上了牌子衣服,穿戴并不比城里人差,准备送给乡亲的这些旧衣服就没敢拿出来了。”自从村里通上了电,用电正常了,村民获得信息的渠道多了,眼界开阔了,村里的姑娘、媳妇们从电视里得知手工编织品在城市被看好,几个妇女一合计,这种活很适合她们做,于是趁农闲,尤其晚上就干起来,在明亮的灯光下,她们聚在一起说的都是你织的围巾颜色怎样搭配,我钩的帽子款式如何,大家相互切磋技艺。她们钩织的帽子、围巾,外搭什么的,都上了城里的大商场。有充足的照明,晚上加加班不出家门一天也能挣50元左右,有了自己独立的经济收入,村民们,尤其姑娘、媳妇穿衣也时尚起来,穿戴也讲究个搭配,穿衣打扮变了个样。


  算命仙“下岗”了


  近年来 ,国家投巨资进行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新农村电气化千百万工程、户户通电工程等一系列农村电网建设。象黑王营这样偏僻的地方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镇,文化大院的落成,每天晚上文化大院里灯火辉煌,劳作了一天的乡亲们都爱到这里轻松轻松。图书馆里灯火通明,很多年轻人在这里尽情地读书看报,一些老年人则在娱乐室里自由自在地下棋、聊天。人送绰号王“半仙”的一位老人就是这里一位忠实的“顾客”。 王“半仙”不但能说会道,而且还会看手相,在以前,太阳落山,黑灯瞎火的没什么消遣娱乐的地方可去,闲来无事的乡亲们吃过晚饭就爱到他那里听他“神侃”一通,虽说不收费,但也因一些人听信了他的话滋生出不少是非矛盾来。当然,还是算不准的时候多,这时候他就会理直气壮的说:“油灯暗的很,哪能看那么准。”如今,乡亲们会时不时调趣地逗他一下:“王‘仙人’现在电灯亮得跟白天一样,您看手相看得更准了吧?”这时王“半仙”就有些窘迫地回应道:“电灯亮了,可我也‘下岗’喽!”


  媳妇好娶了


  当地还流传着“有女不嫁黑王营,好媳妇也是哄来”的口语。有些村的人跟姑娘开玩笑就爱说:“再愣!把你嫁到黑王营点油灯去!”由于不能正常用电,娘家陪送的洗衣机、电视机几乎就是摆设,一个星期也难看上几次电视,碰上一个对口味的电视剧,就等呀,等呀,也只有望电视“兴叹”的份了。常常是睡醒一觉,起来方便时,不知什么时候才来了电。村民就给这起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名字叫它“尿泡电”。这油灯,当然还是少不了。就连磨面粉也要到近7公里多的镇上才能磨面,谁家愿把姑娘嫁到这里!不过这都是老话重提,都是以前的事。


  被县供电公司了解到实际情况的黑王营村成了第一批农网改造村。转眼几年的功夫,黑王营村就一跃成为县里的致富典型,准确地说是有电致富的典型,借助供电局的支持和帮助,村民也吃上安全、省事、水质高的自来水,想啥时候看电视就能看,想啥时候洗衣服,洗衣机就能转。用上了舒心电,村里现在不仅有面粉厂,不再为磨面劳神,就连馒头、面条什么的也是不出村就买上了,最高兴的是村里的妇女们,这可让她们省大劲了,每天日子过得舒舒坦坦,又有谁家的姑娘不愿嫁过来呢!难怪村长满自信地说:“电到,媳妇到!”。


  生育观念改变了


  前一段时间,黑王营村传出一条负面新闻,说是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动员村里的一些人家多要一个孩子,以便完成他们的创收任务,结果令那位工作人员大失所望,村民都不想多要孩子,他们说再不能像老一辈那样傻,那么多的孩子,爹娘没福,孩子受罪。


  村里的计划生育专干道出了其中缘由,象大多数农村一样,这儿传宗接代,延续香火的老思想固然存在。但在从前人拉肩扛的农活需要更多的壮劳动力,所以都想方设法多要孩子,也就应了常说的所谓“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哪象现在到处都用电,去年,黑王营村是县供电公司“井井通电”工程的重点村,现在,浇地也是卡一刷,自家责任田很快就浇了个透,省力又省时。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和周到、快捷的供电服务,几亩田地的种、收一两个人几天功夫就结束了,还不误出去打工挣钱,这样其中的理都会算,谁还想多要孩子呢!


  在供电公司的特别关注下,黑王营人用电从无到有,再到多台配电变,从单相电两线到三相四线。村里电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黑王营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如今,“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三新农电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党的惠农强农好政策,具体地说有充足的电力保障和供电公司优质的供电服务“引擎”。踏上幸福路的黑王营村人的幸福生活将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通许供电,农网改造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