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蓬溪公司:岗位练技能 竞赛展风采

作者:叶波 冯成华  2016-10-08

  农村电气化网讯:9月27-28日,蓬溪公司举办的2016年度技能知识竞赛如期进行。34名参赛选手先后参加了输电检修、变电检修、用电检查、电能计量4个项目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的角逐,每个专业领域选手在竞技场上赛出了风格、赛出了真实水平,充分展示出一线员工风采。


  项目理论竞赛——货在心中“有底气”


  在蓬溪公司四楼会议室和明珠公司金华电厂实训场地五楼考室举行的四个模块理论知识的考试竞赛中,参赛选手严格按照竞赛工作人员事前在各考桌张贴的人员名单的坐椅上落座。一字排开,间隔相称,严似“高考”。


  随着监考人员一声令下,以选择、判断、简答、计算、绘图、分析等为题型的闭卷考试(笔试)方式进行的理论知识竞赛在既定的时间内正式开始。只见考场内鸦雀无声,参赛队员在仔细默读试卷各考题的题目后,凭借自己平时学习掌握运用的理论知识,多方思考,伏案疾书认真作答。凡是尚存疑虑,难辩正误的试题,竞赛人员都要反复斟酌,严防偏差,力争借此平台,赛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促进个人和企业的发展。


  变电检修竞赛——呵护设备“保安全”


  9月27日下午,第一个实际操作竞赛---变电检修项目在遂宁公司金华培训基地进行。15时30分,随着裁判长的一声令下,参赛的第一位选手朱俊红立即来到10千伏城北956开关柜前,仔细检查所用工器具、测量仪表并规范放置,操起手中的“家伙”,开始了变电检修、断路器试验操作……,做好设备断口、储能、闭锁状态检查,按规定动作拆除面板、保护盖等。他沉着应战,时而做好测试线路连接,时而拧动高压开关测试仪旋钮,紧盯显示屏数据变化,在规定的参数内正确调节分合闸可靠动作的数据,仔细把握着每一个操作细节,专注地完成着每一项操作,展现出了高超的技能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此项目竞赛结束后,看着自己的“作品”,朱俊红脸上浮现出满意的笑容。


  输电检修竞赛——征服铁塔“展风姿”


  金华实训场上,一座高20多米的110千伏铁塔巍然耸立,输电运检专业参赛选手个个全副武装,有必胜的信心征服它。


  裁判员刘向东召集参赛选手召开简短的班前会,交代安全注意事项,上场选手依次检查保险带(个人保安线)、传递绳索、安全工器具及塔基等,选手们向裁判和监考人员作检查情况汇报后,便一步步登上实训杆塔。28日下午,天空晴朗,艳阳高照,选手们在登上杆塔一瞬间已是满头大汗、汗流浃背,但选手们沉着应战、不慌不忙、克服困难,并将身体移动在塔顶最佳操作的位置,打好保险带,挂好个人保安线等防坠落措施,陆续将更换110千伏输电线路直线杆第二片悬式绝缘子所需的3T双钩紧线器、钢丝套、导线后备保护钢丝套、卸扣、吊绳、个人工器具、滑车(含绳套)等工器具吊上塔顶。


  待选手在塔顶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用均衡的力量摇动着手扳葫芦的手把,至可拆脱绝缘子状态,并小心翼翼地拔出第二片绝缘子上下M销,取出横担侧第二片绝缘子,并传递至地面,吊上新绝缘子并恢复绝缘子串,清洁绝缘子串,并对操作项目进行全面检查……


  选手们从工具材料准备、登塔及横担上的操作、导线上操作及下塔整个过程动作娴熟,操作流程清晰、安全措施到位。他们在竞技场上不惧高、不怕险、从容应对,以满满的自信、充足的底气战胜了实训场那基高高耸立的铁塔,圆满完成了110千伏杆塔悬式绝缘子更换竞赛科目。


  营销项目竞赛——盘柜面前“显身手”


  在电能计量竞赛和用电检查模拟操作现场,来自营销专业的选手们在金华培训基地室内比赛也是如火如荼。一时间,手中改刀、剥线工器具、仪器仪表成为选手们找出答案的钥匙。


  在高压三相四线计量装置及采集终端安装考试室内,有一位戴着头盔,身体屈蹲在地上,埋着头使劲紧固表计桩头螺杆的女选手,她就是营销项目竞赛唯一一名参赛女将--敬燕,皮肤黝黑黝黑的她,看似不咋不咋的,但从事电能鉴定检测工作有26年之久的她可谓是营销战线上的一员老将,披上战袍,大胆地走向竞技场,多少也带者几分底气和锐气应战。


  在比赛场上,敬燕仔细阅读《技术任务操作书》上的规范和要求,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开始一步步有序的操作起来,切线、布线、剥线头、装表、紧固表计桩头螺杆,每一个步骤都显得那么娴熟,竞赛作品流程规范,工艺精美,技术精湛并得到监考人员和裁判好评,一举获得电能计量检定监测竞赛项目第二名好成绩,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啊!


  在电能计量装置接线检查分析竞赛现场,选手们用相位伏安表及相序表,认真在模拟纠错台前测试电压、电流和弧角,并将测得数据一一记录下来,作向量图、计算出结果,并进行判断纠错。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蓬溪公司,岗位技能,竞赛风采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