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让“南网精神”成为班组的魂

作者:薛博  2016-09-29

   28.5岁,是云南电网公司红河供电局变电管理所自动化班班员的平均年龄,这个班组在同事的眼里,是“朝气、阳光、率真、踏实”。

 
 
  别看年龄小,干起活来力气可不小。自动化班的14名班员,担负着红河电网200座变电站自动化设备及仪表的专业维护,平均每人每年出差130余次,有200多天是在变电站中度过。
 
 
  “我们要努力让每一项技术、每一项创新、每一个工艺都凝聚‘心血’,让南网精神成为自动化班之魂。”年轻的许俊,作为班组长,深知这句话背后的压力与承担,但他与班员的脸上仍然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凭技术服务,勇于创新”
 
 
  自动化班负责监管的红河电网自动化系统不容小觑,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控制整个电网的用电设备,及时发现和处理异常和故障,确保电网能安全稳定运行,供电正常。
 
 
  “我们要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为企业解决更多的难题。”班长许俊觉得,技术型班组虽然不是企业的窗口,但是工作却和供电质量息息相关,客户用电满意与否与他们也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3年,自动化班的创新项目《一种用于接点氧化的SF6密度继电器校验的辅助装置》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所有权,这项专利解决了电力行业在如何准确校验接点氧化的压力表的困扰。
 
 
  “过去的校验装置,往往导致试验结果不合格,解决办法只能换压力表,浪费了资金。”许俊说。
 
 
  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题,许俊带领自动化班,是利用周末在办公室埋头苦干。“没有可借鉴的,我们就自己造出来可借鉴的。”许俊经常和班员说,要想干好技术活就要实干,并且要学会“较劲儿”,刨根到底问个明白。
 
 
  多少次,在自动化班就要得出研究结论的时候,“不小心又被班上的‘头脑风暴’推翻了,很可惜,不过没关系,打起精神来再重来。”对攻克难关的这种“狠”劲儿在许俊和他的班员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也是浑然一体。
 
 
  经过近百次试验,历时半年的研究,一种辅助校验装置终于被自动化班辛苦地挖了出来,有效解决了压力表由于接点氧化导致无法进行准确校验的问题。目前,这一辅助校验装置已在电力行业中广泛应用。
 
 
  从2013年至今,自动化班并没有停止“发明”的脚步。“目前我们班共有4项QC项目,都是为解决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而设立的项目。”许俊说,接下来,班上所有QC项目能申报国家专利的,待时机成熟,就会申请。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7月,自动化班在云南电网公司举办的“创先素质杯”专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包揽了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一、二、三等奖,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赞扬。
 

  “小我变大我,团队是家”
 
 
  如何让“南网精神”能在自动化班薪火相传,在采访云南电网公司红河供电局自动化班的时候,记者感受到这个班组身上有一种踏实专注的气质,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钻劲背后,是对南网品牌和服务品质的敬畏之心。
 
 
  “听说在咱们自动化班有个规矩,每周会抽出时间上晚自习,还会经常考试,而多数时候是由您来讲课的,您有没有种担心在技术上会被人超越呢?”班长许俊听了记者的问题,笑着说:“不学习,肯定会被超越的,但是他们在学习的同时我也要学习,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乐于分享才是硬道理。”
 
 
  “你追我赶、谁都不服输”成了自动化班的一种学习气氛,经常能听到班上为了一点学术问题而讨论的不可开交,也正是这种“攀比”劲,班员对休息时间练好“内功”的方法很喜欢,正因如此,自动化班总是在周围班组中“星”光闪耀。班长许俊荣获了南方电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和云南电网“金牌员工”的光荣称号,班上近年来已经成就了8名技术专家和管理人才,有的新员工还没转正就被其他部门看中调走。
 
 
  “我的班员就是我的家人。”许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班员才让拉毛是2014年入企的新员工,这个远来自青海的小姑娘刚到自动化班,对于新接手的工作有点不适应。细心的许俊就安排班上的女师傅在工作上带好才让拉毛,在生活上特别关心她的饮食和起居。
 
 
  “我们家里有事的时候,许班长是特别照顾我们的,一些出差都是他自己顶上。”班员杨蓉在自动化班5年了,她说,“将心比心,班上就是我的家,做事情是应该的。”
 
 
  显而易见,自动化班那种浓浓的“家”的味道,很容易打动每一位员工,拉近了这个团队队员之间心的距离。班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快乐不仅仅局限在工作上,班上的团体业余文化活动也给予了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和工作上的热情。
 
 
  “善动脑、会创造、肯付出”,红河供电局自动化班成为南方电网新常态下,开拓创新浪潮中璀璨的浪花。技术如何精益求精,供电服务如何优质到位,南方电网需要一大批像自动化班组成员这样的新一代工匠,支撑起南方电网更加美好的未来。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云南电网公司 

标签:南网精神,班组的魂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