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天眼”将睁眼!为这一刻他们守护13年……(图文)

“天眼”服务队护航“世界第一”射电望远镜,累计进场服务达269次,在“天眼”睁眼前,记者探访了这支服务队的守护故事……

  2016-09-23

1.jpg

  从2008年即成立的南方电网“天眼”服务队已为“天眼”进场服务269次。李瑞龙 摄

2.jpg 
 
  “天眼”服务队坚持“随叫随到”。龚雅琴 摄
 
 
  本网讯 (特派贵州平塘记者 刘仰奇 通讯员 黄维丹 龚雅琴 李瑞龙 叶国飞)被称为“世界奇迹”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天眼”即将于本周日落成并启用,而从2008年即成立的南方电网“天眼”服务队已在幕后默默守护13年,累计进场服务达269次。在“天眼”睁眼前,记者探访了这支服务队的守护故事……
 
 
  平塘供电局“天眼”服务队
 
 
  ●成军时间:2008年
 
 
  ●成员人数:从最初8人,到现在42人。
 
 
  ●3支小分队:现场抢修小分队、技术保障队、综合保障队
 
 
  ●累计进场服务次数:269次
 
 
  “深夜抢修,有不可描述的恐惧”
 
 3.jpg
 
  “天眼”服务队在“天眼”底部检查供电设备。李瑞龙 陈竟 杨泰平 摄
 
4.jpg
 
  遇到恶劣天气,“天眼”服务队就要频繁前往基地服务。龚雅琴 摄
 
 
  穿戴好工作服,带上工作所需工器具,驱车前往“天眼”基地,路上会经过正在建设中的天文科普文化园,一路尘土飞扬,对此,平塘供电局航龙供电所的老师傅杨元普习以为常。他和航龙供电所的另外15名同事,都是“天眼”服务队队员。
 
 
  此行是前往“天眼”进行供电线路设施排查。“天眼”投运前夕,这个9月,杨元普和他的“天眼”服务队队友已经多次对“天眼”FAST项目变电站、仪式活动现场、35千伏克度变电站等线路设施进行巡视排查和保供电演练。
 
 
  杨元普有些兴奋,全程乐呵呵的。自2003年科学家们在“大窝凼”观测选址,杨元普就一直参与“天眼”的保供电服务,“天眼”就要启用了,他说,心情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即将会走路了。
 
 
  “第一次见到国家天文台的人,村民说他们是来挖宝的,一个个看起来很高深,只能仰望。”2003年,当时“天眼”还没确定选址,杨元普已经开始为科学家们提供帮助——在“大窝凼”安装一台10kV临时变压器供他们观测用。
 
 
  那时,通往“大窝凼”山路全是崎岖不平的石头路,只能用小马车将200多斤重的变压器驮到现在的“天眼”基地门口,再由6名供电所员工抬着变压器上山。“往垭口前进时路上全是荆棘,要用刀砍开路。”
 
 
  2003年,24岁的杨元普并不知道世界上10个诺贝尔天文学奖中,有6个都基于射电望远镜的观测成果,也不知道NASA曾在《为什么要探索宇宙》一文中说,太空探索能让人类审视自己,还能带来全新的技术,全新的挑战和进取精神,以及面对严峻现实问题时乐观自信的心态。
 
 
  甚至,一开始在深山为“世界第一”的射电望远镜提供服务,杨元普感到了“不可描述的害怕和恐惧”。
 
 
  最常见的情况就是猫头鹰、大蛇等动物爬上变压器导致短路。有一次,深夜11点,变压器的低压空气开关出现故障,杨元普独自一人骑着摩托车前往处理。1米多宽的山路上没有一星半点灯光,返回路上还下起了毛毛雨,杨元普直言那种恐惧“语言不可描述”。
 
 
  一直以来,航龙供电所对“天眼”的服务坚持“随叫随到”。耿直的杨元普说,起初晚上参与抢修他也会有抵触情绪:“高精尖的仪器我们搞不懂,客户资产出问题责任是不是我的?”
 
 
  “以前不懂大射电啥意思,也不知道它对于贵州来说代表了什么。”29岁的杨泰平是航龙供电所的副所长,说出这句话时,他羞涩一笑。
 
 
  杨泰平说,服务“天眼”过程中心态变化的转折点来自于2008年的特大冰灾。
 
 
  当时,平塘电网遭到重创,克度镇整整停电1个月,包括设备受损严重的“天眼”基地。提到此事,杨元普连说了几句“没经历过的不懂”。当时,克度镇全民参与抢修复电,让杨元普第一次生出了对于“天眼”的责任感:“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上去!”
 
 
  6台变压器先后服务过“天眼”
 
5.jpg
 
  2015年12月14日,“天眼”专用变电站正式并网运行。李瑞龙 摄
 
 
  面对即将到来的“天眼”FAST落成启用仪式暨国际天文论坛,平塘供电局将启动一级保供电保证仪式供电的万无一失,1个技术专家组、3个保供电工作组、9个服务工作队共126人已经全部处于待命状态。
 
 
  目前,由贵州电网架设的35千伏克度变电站至“天眼”35kV天文台0#变电站的18公里输电线路稳稳地护航“天眼”用电。
 
 
  而曾登荣和杨元普这些“天眼”服务队老队员最喜欢讨论的还是“6台变压器的故事”。
 
 
  老队员们介绍说,从10kV临时变压器,到630kV的临时施工用变压器,再到目前服役时间最长的160kV专用箱变,每一个变压器都有一段说不完的服务故事。在2014年和2015年的工程建设高峰期,服务队共提供6台变压器为“天眼”服务。
 
 
  建设中的“天眼”不能没有电,施工中的焊接、安装、通讯、调试……还有驻扎在山里建设大军的后勤保障都少不了电。
 
 
  平塘供电局副总工程师、生设部主任、“天眼”服务队队长杨光照说,为“世界第一”的射电望远镜服务,对队员们提出了新的挑战。
 
 
  单单是“熵变”、“环网柜”这样的字眼对于杨元普这样的老师傅来说就显得陌生,他深刻记得在“天眼”刚刚安装钢结构时,很多精密仪器和设备让队员们感到头痛。“有一次工程人员拿着故障的黑色盒子求助,我都看不懂,后来才知道那是测量钢绳的设备。”杨元普说那是服务中最困难的时刻,也让队员们下决心要钻研业务知识。
 
 
  “感谢各位兄弟了!”
 
6.jpg
 
  “天眼”项目办公室主任钱惠对“天眼”服务队表示感谢。
 
7.jpg
 
  今年8月9日,中国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天眼”建设工地进行慰问演出,保电人员与CCTV新闻主播康辉合影。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每次进入“天眼”基地进行保供电服务,负责与项目部对接的平塘供电局办公室主任李瑞龙总会先在基地门口下车,目送保供电车辆进入。
 
 
  “来啦!”驻守在项目部门口的克度镇派出所大射电警务室杜警官总会熟络地跟李瑞龙打招呼。“服务队每个月起码来2次,好几次三更半夜还来抢修。”在这里上班3年多的杜警官说,跟供电局的人“太熟了”。
 
 
  杨泰平和杨元普与项目部电工王勇闲聊时,又说起了“无人机巡线惨坠机”的趣事。今年5月份,基地内的一棵大树压倒在施工用的10kV线路上,一送电就跳闸,服务队急忙赶到现场,项目部的科学家们还出动了无人机协助服务队巡线,没想到刚刚查到故障点,无人机碰到松枝就坠机了。
 
 
  “天眼”FAST总工艺师王启明说到这个小故事也是忍俊不禁,他说,服务队与“天眼”之间的小故事太多了,这种无条件的支持让他很感动。“服务队的技术作风过硬,是‘天眼’必不可少的保障。”王启明总结道。
 
 
  2003年至今,“天眼”服务队与工程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已经有了深厚的友谊:观景台施工放炮砸断线路和设备,48分钟恢复供电;奋战三天三夜保障“天眼”专用变电站顺利投运;大暴雨过后协助抢修和监测变压器……和蔼的王启明说起对于服务队的期待,还是强调“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
 
 
  去年12月15日,“天眼”FAST项目副总经理张蜀新专程从北京赶赴平塘,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给平塘供电局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表示将“借鉴平塘供电局优秀的工作作风及高效的管理经验”,把“天眼”建设好。
 
 
  杨光照说,为了帮助“天眼”项目部电工增强业务能力,已经邀请他们到供电局的变电管理所参与跟班学习,提高维护、操作、检修方面的能力。
 
 
  “天眼”顺利竣工,给服务队的队员们增强了信心,现在大家主动服务的意识更强了,也会根据“天眼”的实际情况做一些小发明和小创造提升线路的快速复电能力。
 
 
  “小时候就想要好好读书了解更多射电望远镜的知识,没想到现在为大射电服务,很自豪!”杨泰平打开工作日志一一介绍最近的服务计划,他说,这种一丝不苟的感觉,好像自己也有了工匠精神。
 
 
  “天眼”投运前夕,平塘供电局对线路、设备实行24小时无缝动态管理。在落成启用仪式的保供电演练现场,项目办公室主任钱惠面对记者的镜头说:“一有供电需求,服务队就会第一时间上门处理,感谢各位兄弟了!”
 
 
  至今,“天眼”服务队已累计进入“天眼”基地服务269次。
 
 
  双电源保证“天眼”运行平稳
 
 8.jpg
 
  “天眼”即将全面落成并启用,服务队队员拿起手机记录。刘仰奇 摄
 
 
  如今,绕着“天眼”的外沿步行一圈要40分钟,共1.6公里。极目四眺,方圆5公里内见不到电缆,让摄影爱好者大呼过瘾。
 
 
  “天眼”专项供电的电源点为35千伏克度变电站,为满足“天眼”供电的特殊要求,贵州电网全息贷款投资了1432万元,专门架设35千伏克度变电站至“天眼”35kV天文台0#变电站的18公里输电线路,其中就含8.9公里地下电缆。
 
 
  电缆入地是为了满足“天眼”对电磁信号的特殊要求,在克度镇金科村牛角附近进入“天眼”5公里核心区范围,电缆转入直埋敷设。
 
 
  当地属于喀斯特地貌,山体多为岩石结构,在山顶开挖电缆无法使用挖机等重型机械设备,全靠人工和小型机械挖掘,加上“天眼”进场道路建设较为简陋,施工难度很大。
 
 
  为实现电缆的顺利接入,施工队就沿道路两侧重新挖掘电缆沟,部份路段不具备电缆沟建设条件,通过开挖路面,埋入电缆后回填加固的方式实现电缆的接入。
 
 
  此外,平塘供电局还对克度变电站进行了综合自动化改造,并新增主变一台,增加容量12500千伏安,满足了“天眼FAST”3000千瓦运行负荷的要求。
 
 
  杨光照说,“天眼”落成启用后,供电服务还要不断升级。贵州电网已投资2529万元,正在新建一座35千伏塘边变电站,将“天眼”的电力供应升级为双电源进入的供电格局。35千伏塘边变电站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运。
 
 
  对天文经济充满期待
 
9.jpg 
 
  “天眼”服务队队员对天文经济充满期待。龚雅琴 摄
 
 
  原先只有12户人家的“大窝凼”,因为“天眼”的落户,似乎改变了整个小镇的命运。
 
 
  紧挨着克度镇的航龙村,“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普文化园”的建设热火朝天。而在克度镇上,“天文饰品”、“天文修理”、“天文美容”这样的商铺这几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曾登荣和杨元普对此充满期待:“2000年时,克度镇的主街商铺大门都是无精打采地敞开着,如今吃个早餐都要排队!”
 
 
  杨元普是航龙供电所的元老,对于“天文经济效应”,他用了最直观的计算方式——电费。2000年前后,航龙供电所每个月收上来的电费才17、8万元,如今每个月的电费200多万元。
 
 
  为了助推“天文经济”,平塘供电局对天文科普文化园的建设也有完整的计划。平塘供电局党委书记杨通海介绍说,目前现有电网能支撑文化园建设,但已计划新建110kV变电站,专门为文化园提供电力供应。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网50Hz  

标签:天眼,贵州电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