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旮旯王”阔起来

作者:娄彦春  2016-09-20

  农村电气化网讯:今年9月份的一天,通许县玉皇庙乡黑王营村村民借“家电下乡”的东风,在县城一家家电商场一下子就购买了6万多元的家电,而且还不让送货上门,这让商场老板做梦都要笑的好生意,引发了老板的好奇心,村民们自信地对他说,他们就是想“显摆、显摆”。村民们把电冰箱、电磁炉、液晶电视、抽油烟机等家电装上一辆大卡车。电动摩托、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在卡车后面随行。车里还放起豫剧《朝阳沟》选段,这好像一道风景,惹得所经乡村村民纷纷走出家门看“稀罕”,黑王营村为什么要这样显摆呢?这可是有历史“渊源”的。
 
 
  黑王营村处在通许县和周口交界处,距县城30多公里,老人们常说,这儿,鸡一叫,听“三专四县”(三个专区四个县),是个“三不管”的死旮旯,是名副其实的“旮旯王”,解放前就是一个土匪盘踞地。村里底子薄,基础差,越穷越难管理,村委象割韭菜似的换了一茬又一茬,甚至,几度处于“无政府”的状态。当地还流传着“有女不嫁黑王营,好媳妇也是哄来”的口语。就这样一个烂摊子,近几年却一跃成为县里的致富典型,当有人问起他们的致富史时,村长总是自豪地纠正道:准确的讲是我们的‘有电’致富史,并总结了两句话‘要想富,电帮助’,‘要想强,电帮忙’。“我们也不妨从”衣、食、住、行“,看看通许供电局助推旮旯王村幸福生活的。
 
 
  衣  电力照亮 ”衣“升级
 
 
  ”我们钩织的帽子、围巾,外搭什么的,都上了城里的大商场,有充足的照明加加班不出家门一天也能挣50元左右“。村里的妇女说起这些开心得合不拢口。她们从电视里得知手工编织品   在城市被看好,村里几个妇女一合计,这种活很适合她们做,于是趁农闲,尤其晚上就干起来。晚上,在明亮的灯光下,她们聚在一起说的都是你织的围巾颜色怎样搭配,我钩的帽子款式如何,大家相互切磋技艺。再不象从前一到晚上黑灯瞎火的,闲来无事,围坐在一起说些家长里短的事,所以,街坊邻居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是常有的事。村里通上了电,用电正常了,他们获得信息的渠道多了,眼界开阔了,也有了自己独立的经济收入,村民们,尤其姑娘、媳妇穿衣也时尚起来,穿戴也讲究个搭配,穿衣打扮变了个样。
 

  食 袅袅炊烟远去的风景
 
 
  说起吃、喝,村里退休教师樊富义老人就有说不完的话题。”先说我们这厨房可是来了‘大革命’,以前谁家做不做饭,有炊烟‘作证’,现在用‘电’做饭,干净、方便、划算。再说吃水,我年轻时跑村东头担水,中年用小压井,这老年用上了自来水。上两年,村里一家一户用一个小马达抽水,啥时用啥时推上闸刀,但老感觉不安全。今年供电局建议我们集体供水,这样既安全,又省电,还提高水质。在打深水井时,供电局可给了我们大力支持。如今,我们也象城里人一样,吃水也拧水龙头。“
 
 
  ”再说一说面粉的事,我村原来要到近7公里多的镇上才能磨面,自从农村电网改造之后,我二儿子就开了面粉厂,眼下,食品加工厂马上就可开工。供电局专门为厂架设了一台变压器,从申请用电到供上电,只用了三天时间,供电局效率就是高。“老人一个劲的感慨,”有电,真好,跟供电局打交道就是省心“。
 
 
  住  人间冷暖电”牵挂“
 
 
  今年8月份的一天,村里张山夫妻俩一大早,就”开战“吵一起来,原因就是两个人一个怕冷,一个怕热,刚入夏就买回来的空调妻子就是不让安装,她显空调冷,说是用电扇最合适,可那几天的”秋老虎“让张三实在不能在忍下去了,他今天一定要把空调安装上。妻子心里盘算着,热季马上都要过去了,人家供电局的人都忙着呢,一定不会上心这样的事,于是满有把握的打赌道:”只要电工能来更换线路,我没意见“,张山接着就拿起供电局发放的联系卡 ,一个电话打过去,竟大出张山妻子的预料,电工竟然很快就来到了家里,一阵忙乎,线路就整改结束。夫妻俩要留电工吃顿饭,电工婉言谢绝就要走,张山一句话就把大家伙逗乐了,”让您吃饭,还不吃请呢,你的到来,让我们夫妻俩今晚就要‘分居’。我在楼上用空调,她到楼下用电扇。“
 
 
  行  电力”引擎“ 奔小康
 
 
  供电正常了 ,可靠了,用电方便了,从村里的交通工具可以看到黑王营村人的日子过的更舒心了。最近两年,村口就设有公交站点,出门走几步就可以坐上车,可是生活好起来的村民也要享受新生活。家家都有电动车,年轻人有电动摩托 、电动自行车,老人也买上了电动三轮车,走亲访友挺自在的。黑王营村舒心的用电,让一位老人感慨起现在人都变”懒“了,出门坐车都显麻烦,都是一个电字”闹“的啊。
 
 
  黑王营村人的衣、食、住、行发生了大变革,电力把他们的生活带到了一个新境界。黑王营从此化蛹为蝶,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村长说的好:”我们村的人不懒,也不笨。先前我们是没有用武之地,现在,党惠农强农的好政策让我们站稳了脚,有了用武之地,县供电局可靠、优质的供电服务给了我们足够长的箭、足够大的弓,我们各个也能成为好猎手。在以前想到,但做不到的事,如今我们做到了、做梦都想不到的好日子,如今也过上了实实在在的好日子。我们也能挺直腰板大声地说,黑王营也阔起来了,媳妇好娶了、治安好搞了。“阔起来的黑王营,得益于党的惠农强农政策,具体地说得益于充足的电力保障和供电局优质的供电服务。近年来,国家投巨资进行了一系列农村电网改造建设工程。从农村电网的三期改造,户户通电工程,到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农村电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黑王营人用电从无到有,再到多台配电变,从单相电两线到三相四线。黑王营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如今,国家”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三新农电发展战略的实施,黑王营村人的幸福生活将会是一个更加灿烂的艳阳天。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通许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