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善意的谎言

作者:金东健 刘艳  2016-09-08

  农村电气化网讯:9月8日一早刚上班,扬州供电公司瓜洲供电所抄表工洪在驰叫上年轻员工滕盛睿说:“我有个垫付了半年电费的用户刚打电话让我去拿钱,正好我们一起把附近的两条线路巡一下。”
 
 
  原来,家住瓜洲镇红庙村中心组的王长顺因为春节后的一场感冒引起一系列的后遗症,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就将他和老伴接到上海治疗,留下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与上高中的小女儿在家看门,因为走的着急,水电气后续费用什么都忘了关照。
 
 
  接到洪在驰催费电话时已是一个多月后,虽然那时病情好转,但医生还需要留院观察,于是他用请求的口吻跟老洪商量着:“老妈妈年纪大,让她去营业厅交电费我不放心,小女儿要上学也没时间,能不能请洪师傅帮我先垫着,我一回去就还你?”
 
 
  没想到老洪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了:“好的好的,谁家没有个事,我先帮你垫着,等你回来再说。”
 
 
  谁知这一垫付就是大半年,在这期间内洪师傅还为他们家修过微波炉,天气最热时帮着换了次空调插座等等。这些老王都一清二楚,所以,当天晚上回到家就给洪师傅打了电话,于是,有了本文开头出门巡线的事。
 
 
  一进门,已经康复的老王一把握紧洪师傅的双手连连感谢:“老妈妈不住嘴地夸你,供电所的洪电工人好,经常来帮我家忙,感谢感谢真是感谢啊!”
 
 
  洪师傅都被夸得不好意思了:“都是些小事,不足挂齿不足挂齿。”
 
 
  老王在递上一千多元电费的同时还一起交给洪师傅一条烟与两瓶酒,洪师傅赶紧将烟和酒放在他家桌子上:“你这不是找话说吗?不行不行,我不会收的。”
 
 
  老王说:“只不过一点小意思,你不收我心里过意不去,就是家里的亲戚来帮忙我还是要买点东西为情。再说你与我家一不沾亲二不带故,为我家帮这么多忙,我买点东西也是人之常情,应该的应该的!”
 
 
  那边老王坚决要送,这边洪师傅肯定不收,旁边的小滕都没办法劝阻。忽然洪师傅灵机一动:“不是我不要,是我前段时间体检下来血压高,所以戒了烟也戒了酒,我拿这些回家干什么,不是浪费吗?”
 
 
  老王听他这一说不再推托了,生过病的人都知道健康的重要。
 
 
  原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却不料老王的老伴从厨房内拎着一个黑袋子出来:“烟酒不要就算了,这是家里亲戚刚送来的野生黑鱼,你们带回去做碗好汤喝喝吧。”
 
 
  老王一听乐了:“这个好这个好。”
 
 
  洪师傅说:“这个也不能拿,身上过敏着,在肚子上不好给你们看,医生建议忌口,鱼虾更吃不得。”说完赶紧拉上小滕:“我们还有几条线路要巡视,任务紧,改天再来看你。”然后,他们在老王一家的挽留中闪之大吉。
 
 
  巡线的途中,小滕问洪师傅:“你什么时候戒的烟和酒?还有昨天中午在食堂你还吃鱼的,怎么没过敏?看来你对他们撒了谎?”
 
 
  老洪呵呵一笑:“你傻啊?我要不撒谎就得拿人家的东西。”小滕笑了,原来,有时候谎言也是一种善意的借口。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扬州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