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比精神 赛风采(图文)

——巴彦淖尔电力普考实操赛场内外故事多

作者:武永杰  2016-08-29

96450b6325836160c9d69ab51977e8f1.jpg
 

4f3cf64968218bf3f8fdc9f608654d1d.jpg

  农村电气化网讯:8月23日清晨,墨色的阴云挤压着天空,潇潇瑟瑟的秋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给人们带来丝丝凉意,电力培训中心院内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内蒙古电力公司举办的第十四届员工、第二届青年专业技能大赛普考实践技能操作考试如期举行。巴彦淖尔电业局30名选手、意气勃发带着4000余名巴电人的重托来在这里,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实训,他们将信心百倍地在普考实操中一展风姿。

94fd716f5b99e27c18aca6d3aab5b5b0.jpg

2d19c264ec2d3ffd8243a481edab3ae3.jpg

892f0b66a36c97ce49ad0c93fc8f7709.jpg


  立志男儿——有泪不轻挥


  8月22日晚,距离比赛还有12个小时,培训中心B—C座宿舍楼内手机铃声彼此起伏。按照大赛规则半个小时过后,所有第二天参考人员将全部上交手机,实行封闭管理。8点30分,笔者来到考生宿舍,修试所的马懿正在和远在通辽的妻子视频聊天,看着未满月的孩子小马咯咯地笑着。“爸爸考试结束就去看你们娘俩,这段时间让妈妈受累了!”“没什么了,都是一家人还说两家话,好好考试,不要辜负领导的重托,争取考出好成绩,让宝宝知道爸爸是好样的”。“滴---”网络不好,视频断了,小伙子眼角湿润了。


  马懿,毕业于呼仑贝尔学院,妻子在通辽医院上班,艰苦的两地生活,繁忙的工作性质,让小马不得不放弃与家人的团聚。7月30—8月6日,高压试验实抄专业训练在石家庄进行。8月9日,妻子临产,小马接到电话后陪妻子在医院待产。8月10日,孩子出生。第二天他就把妻子和孩子托付给岳母照顾,返回单位继续进行实训练习。


  王利,重庆大学电器工程与自动化专业。2014年,通过考试入职巴彦淖尔电业局从事继电保护工作。他的妻子是吉林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但为了家庭妻子主动放弃自己的工作,只身随小王来到巴彦淖尔市。由于父母双方都在四川农村务农, 7月21日,孩子刚满月,王利母亲就返回老家农忙。妻子不得不承担起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给学生补课的双重负担。8月1日,普考实操学习进入全面冲刺阶段,王利依然离开妻儿,来到后旗进行全封闭学习。当笔者问用及他对家人的思念时,小王眉宇间露出了丝丝深深地歉意告诉笔者,当他想孩子时,就和妻子视频聊天或发几张照片解解压力。

8076d3d6cd0d4c33bbc62a3d39ed786a.jpg

99c53029d7aaa5b16088a5147876e695.jpg


  “铿锵玫瑰”——爱拼才会赢


  如果说普考实操是一场技能大赛,那么对于一个女子来说更多的是情感与毅力的考验。在通讯传输专业即将开考时,笔者采访了岳宇小姑娘。她平静地说:“能参加本次技能大赛是一次锻炼,争取考出好成绩回报企业。”


  岳宇,2014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在今年生产技术普考中她被公司抽考为选手,这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无论从专业技术上还是理论实践上是都一次挑战。而更让人着急的是小岳宇马上成为准新娘,婆家催着她搬家买家俱。当领导多次和小岳交流问汲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时,小岳却悄声默然,依然来到后旗进行了长达的三个月的封闭学习。考试结束后,当天晚上大家一起吃饭敬酒时,女孩儿默默地哭了。可谁能想到这些日子里这个外表坚强的女孩在家庭与学习双重的矛盾下,却承担了如此大的压力与婚礼的缺憾。


  如果说本次青工大赛是一次专业技能比赛,那么对于一个女子来说则是自强、自立、自胜的挑战。刘振向,70年出生,是一位有着30年油务化液经验的大姐。当她得知油务化验选手青年经验不足时,她依然做出一个果断地决定,放弃节假日和青年员工们一起学习参加比赛。由于年龄大了,虽然在实践操作上她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是在理论记忆方面存在很大的困难。但她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心,克服家庭中的锁事反复地学习,和青年员工们一起吃住地封闭场地,并积极帮助青年员工解决实践操作的疑难问题。考试结束后当笔者问她感受时,她平静地说:“能给青年选手带个路很自豪!”

756c7476f79fe3948b6a8e40de973623.jpg

321ce3a7c8e779992d85796f6a89f2bd.jpg


  收获幸福——阳光总在风雨后


  这是一场严密地实战性专业考试,无论从考生的责任意识还是考场纪律都有很高的要求。8月24日晚,和林油务化验考区,郭辉,张昆刚下车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皮箱拿出书本争分夺秒地学习起来。为了迎接备考,他们临阵磨枪,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并就一些问题展开激烈地讨论。当笔者问他们考前的感受时,他们憨憨地一笑说;“我们干的就是这活,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业务技能。”朴实的话中带着几分求知的愿望。


  8月25日,经过两天的风雨洗礼,呼和浩特的天空格外湛蓝,突然间的降温使人们感到稍稍不适。经历了上午的封闭中午就餐后没来得及休息,选手们已经非常疲惫了。15时30分,巴淖尔电业局输电专业的选手们进入最后一组比赛,但他们仍然意气逢发,在考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排成一列走进了作业现场。在班前会,安全措施布置完毕后,随着工作负责人一声令下,大家齐心协作下将一块防潮苫布展开,在一阵紧张地穿装衣带结束后,只见两名蹬塔选手如弦的箭蹬了上铁塔,取下旧绝缘子更换新绝缘子,传送工具,地上作业与塔上作业相互配合,每一个动作他们配合都如此谐熟。


  作业结束后,他们迅速地将防潮布四角一拉,很快地将一块30平米的防潮布叠成豆腐块。只见作业交待完毕后,他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离开考场。这时,笔者见到蹬杆作业的赵毅正卷缩着身子,脸色发白不停地吐着。当笔者问他怎么了,他努力地站起来笑笑说:“没关系,肚子有些不舒服,过会儿就好了。”连日来,艰苦的训练和水土不服,许多选手都带病坚持考试,但他们并没有因为个人的一点小问题影响集体的荣誉。


  一场紧张地实操考试结束了,但没有结束的是巴电人那种荣誉共识,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虽然我们在企业规模上难以做大做强而处于公司的领先地位,但是我们可以在企业管理和专业管理更加精益而敢于超越。技能实操比出了精神,赛出了风采,打造了一支懂技术、精业务的骨干队伍,勤劳奋进的巴电人用自己的故事感动着身边的人们!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