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危急时刻 挺身而出——追记辽宁省见义勇为英雄石树增(图文)

作者:顾波  2016-08-18

1.jpg

  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进入公示、投票阶段。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石树增入选。2014年8月,他为救一名落水的清洁工英勇牺牲。


  个人简介


  石树增,中共党员,1950年12月25日出生于沈阳,1968年9月参加工作。生前,他是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一名退休员工。


  “前方到站青年大街站,请换乘的旅客提前做好准备……”8月17日7时,在辽宁沈阳地铁一号线车厢内,准备下车的旅客们不断发出感慨,“为搭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落水清洁工,石树增不惧生死献出宝贵的生命,他是我们沈阳人的骄傲,这是真正的英雄。”伴随着地铁列车的启动,地铁电视中再次开始播放由沈阳市委、市政府制作的石树增等10位“沈阳市见义勇为模范”公益宣传专题片,号召全市810万人民向石树增等英雄们学习。


  距离石树增英勇救人壮烈牺牲已经过去了两年。两年来,沈阳数百万市民没有忘记他那英勇一跃、舍身救人的壮举,石树增曾经的同事们没有忘记他工作时兢兢业业的身影。


  这一跃 舍生忘死


  2014年8月11日,《国家电网报》报道了64岁的石树增跳水救人的英雄事迹:8月1日7时40分,沈阳南湖公园一名河道清洁工在清理河道时不慎落水。国网辽宁电力退休员工石树增途经此处,听到呼救后,立即跳入湖水中抢救落水者。然而,由于水深流急,水况复杂,石树增不幸被河水吞噬,献出宝贵的生命。石树增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了辽沈大地。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两年,但石树增的老伴儿周桂珍,出门还是尽量避免经过南湖公园望湖桥。“工作时,他常年出差。他说感谢我把俩孩子拉扯大,以后有时间要好好报答我。这才退休没几年,人就走了……”沉默了一会儿,周桂珍补充道,“他是为救人走的,走得值得。老石这辈子最看不得别人有困难……”


  周桂珍回忆当年,老石出事的前几日,他们刚和朋友约好要出去聚会。8月1日那天,她和老石正打算前往早市挑选聚会用品,结果路上就出了事。


  石树增的大女儿石英回忆,每年七八月份,她都会休年假带父母去海边游玩。父亲出事的时候,她把绥中宾馆的房间都预定好了。然而,期待中的家庭聚会,却变成了永久离别。


  石树增家里还有一个小女儿,因身体原因,一直没有工作。有时,小女儿会忘记父亲过世的事实,向母亲询问:“爸呢,他啥时候回来?”这时候,周桂珍抹着眼泪,不知如何作答。


  这一跃 万人敬仰


  两年前,得知石树增救人牺牲的消息后,很多素不相识的人赶到他家慰问。2014年8月5日,沈阳文官屯殡仪馆,石树增的追悼会在这里举行。除了亲朋好友,许多市民也自发前来悼念,表达对救人英雄石树增的追思。石树增的灵堂前,悼念的人们哭泣着向英雄表达敬意……


  追悼会上,连石树增经常光顾的早市商户也来了不少人,他们抹着眼泪,拉着周桂珍诉说感谢。原来,石树增担心瓜果蔬菜品相不好,影响农户收益,就把旁人嫌弃的果蔬全部买回家……现在想起来,周桂珍才明白,为啥花同样的价钱,老石却总买一些破瓜烂果回来。老石出事后的两年来,周桂珍仍然会接到许多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她说大家送来的都是关心和祝福。


  石树增所在的和平区光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杰回忆起老石说:“石大爷经常参加社区的义务劳动和各种活动,与邻里关系处得特别好,社区有了这样一位英雄,我们都感到自豪。”


  “事后我总合计,当时我咋就没拦一下呢,要是拦了,结果会不会有所不同?”直至现在,周桂珍还在不断地埋怨自己,但对老石的举动,她也表示支持。


  两年来,为了更好地缅怀英模,弘扬正气,中共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党组印发关于追授石树增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并在国网辽宁电力范围内广泛开展向石树增同志学习活动。


  如今回忆起石树增,国网辽宁电力干部员工们无不扼腕叹息。熟悉石树增的同事都说,石树增救人,绝非偶然。同事白树广说:“老石吃苦耐劳、乐于助人,他就是有那么一股热忱,同事们有什么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


  石树增热爱他的工作,在普通的后勤工作岗位上,他充满热情。国网辽宁电力后勤工作部保障一处处长刘庆福说:“曾经,石树增负责本部大楼的环境卫生工作,每逢下雪,他都会提前赶到单位,清理门前的积雪。如今,同事们都在以老石为榜样,学习他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精神。”


  这一跃 社会铭记


  俗话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石树增就是妻人与众人口中做了一辈子好事的好人。


  “我与老石是初中同学,俩人又同在昌图插队,我被他的男子汉气概吸引,最终和他走到了一起。”周桂珍说。石树增曾为铁岭市昌图县金家公社种子场大队的知青。年轻时,他水性就非常好,在大伙房水库里游个来回也不是问题。1970年,石树增在水中救过一个人,曾被作为知青典型宣传。第二年,昌图县在暴雨后突发洪水,洪水把一条河道冲垮了,在下游小河沟玩水的6个孩子,都被他一个一个救上岸。


  1979年开春,周桂珍清洗家人冬衣时,发现石树增棉裤上有一个三角口,周围还留有旧的血迹。几经询问,石树增才透露,1978年冬,他在出差途中遇到一群年轻人欺负一个女孩子。他挺身而出,对方一人拿出随身携带的匕首猛地向他扎过来,刀透过厚厚的棉裤扎进他的臀部。那伙人见刀扎了人,事情闹大了,便一哄而散。石树增则一边安慰女孩,一边忍着疼痛回到了宿舍。“当时,他就用四环素片碾成末敷在伤口处,没和任何人提起。”周桂珍说。


  “石树增这辈子救过多少人,干过多少‘傻事’,可能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吧。”周桂珍回忆,2010年,她和老伴报团去海南旅游。海中,一位老者从游泳圈中脱落,不远处的石树增瞬间拽起老人就往岸边游去。上岸后,他还开玩笑地问对方:“海水咸不咸啊?”


  2012年,石树增家中装修,夫妻两人去买装修材料。正走着,石树增突然从周桂珍身边一个箭步冲了出去,一把搂住一名小伙子。刹那间,一辆飞驰的大货车与他们擦肩而过。“如果不是老石,那小伙子可能就没命了。”如今回忆起来,周桂珍仍心有余悸,“那小伙子当街就跪下了,连喊‘救命恩人’。”


  英雄的事迹不胜枚举。为了表彰石树增同志舍身救人、光荣牺牲的见义勇为行为,2014年10月,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追授石树增“和平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8月,沈阳市人民政府追授石树增“沈阳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1月,辽宁省人民政府追授石树曾同志“辽宁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辽宁省,见义勇为英雄,石树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