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跨国抄表12载(图文)

作者:文/ 薛筱晔 图/ 沈宏  2016-08-16

1.jpg

  12年来,每月1日,莫锡明(右一)和同事都会准时通过河口口岸,与越方同行会合进行跨国抄表。


2.jpg

  在110千伏越南老街变电站,中越双方人员合影。


  12年前,莫锡明第一次见到越南的电力同行。


  那是2004年的国庆节的早晨。“你好!”这是他对越南同行讲的第一句话,“当时语言不通,接下来我们就只剩憨笑了。”莫锡明笑道。


  2004年9月25日起,红河电网110千伏线正式对越送电,近12年来,红河供电局对越送电共计32.12亿千瓦时。


  作为云南电网公司红河供电局客服中心客户关系管理员,莫锡明除了负责红河供电局大客户每月末的电费回收,还要在每月1日到越南跨国抄表。


  2016年1月1日起,因运行方式调整,110千伏线路不再用作对越输电通道。根据越方电力体制,110千伏变电站与220千伏变电站分属不同的电力公司。110千伏线路的断开,意味着越方110千伏变电站工作人员与中方抄表人员近12年的合作关系圆满结束。


  12年来,团队精神一直传承


  对越抄表这项工作需要整个团队共同完成。中越双方第一次抄表时,莫锡明与同事王保柱被派往越南,另一同事邹洲则被安排留在中国河口。


  “热情归热情,开展工作时就要严谨、认真。我们代表南方电网的形象,也代表中国的形象。”邹洲现在是客服中心副主任,对越抄表是他首次参与的国际贸易合作。


  “我变化不大,只是头发白了。”翻看第一次抄表的照片,莫锡明回忆依然清晰,你看,陈翻译那时候一头黑发,现在也是一头白发了。他指着照片介绍:“这是第一个与我们打交道的越南老街电力厅厅长,叫戚孟雄。”


  现在,莫锡明与同事胡蓉每月1日都会通过河口口岸,在越南关口与越方同行会合。同时,越方也派出两名工作人员,与红河供电局的王保桂、周桂珍在中国河口的关口见面。根据要求,两支抄表队伍会在约定的时间同步抄表,然后复核与填写。


  周桂珍在2011年12月1日加入抄表队伍,她和王保柱负责在河口接待越南同行。“客服中心派出对越抄表的4个人,工作中配合很默契。”周桂珍说,两人一组,抄表的时候,一个念、一个抄。结束后,一个算、一个审。核对无误才签字确认。


  “我第一次对越抄表时,具体工作是王保柱教我的。”胡蓉2011年11月1日参与到对越抄表工作中,她说:“老莫他们之前已经做了很多年的铺垫工作,与越南工作人员之间营造了很好的交往氛围,所以我们后来加入进来就容易得多。这个团队的人员有变化,但是12年来团队的精神一直在传承。”


  日常用语、肢体语言齐上阵,过了沟通关


  “中越两国的文化一脉相承。”通过翻译的帮助,莫锡明发现,与越南工作人员的交流十分顺畅。渐渐的,抄表团队的很多人都懂了一点越南语,加上肢体语言,竟然能开心地聊天。


  没有翻译时,抄表人员会使用肢体语言进行辅助交流。“比如与越南工作人员会合后,他碰巧要去买东西,我就会伸手拉住他,再指指手表。”莫锡明解释,他很容易就明白我的意思:时间不多,应该马上出发。


  语言不通有时仍会造成一点有趣的误会,但是大家有了信任,往往很快就理解对方了。有一次,车子刚从越南220千伏变电站驶出4公里,越南同行接过电话,便示意莫锡明下车,一番比划后,竟然掉头飞驰而去。


  被独自留在荒郊野岭的莫锡明一头雾水,但因为距离关口太远,他只好找一块大石头坐下静候。猜测应该是有什么紧急情况,果然,半小时后,对方返回,并连连道歉。原来因为变电站里发生跳闸,事出紧急,才把他暂时放在路边。


  莫锡明说,语言不通并不会影响工作。“我们都会事先确定好要做什么,几点、坐什么车、见什么人等,剩下的细节,有了肢体语言和日常用语辅助,都很顺利。”


  入乡随俗,得到越南同行认可


  初去越南的两年,莫锡明和同事都会拉肚子。“越南的饮食偏酸冷,我很不适应。”莫锡明说,越南工作人员喜欢分享一些当地特色食物。“他们给你时,眼睛里包含善意,就看你吃不吃。”


  在去越南前,客服中心就越南文化风俗等问题进行过讨论。莫锡明认为,很多东西,只要跟随对方来,就会被认可,即入乡随俗。


  莫锡明和同事们对新鲜事物从不犹豫。比如面对一种味道强烈的虾酱蘸水时,很多人接受不了,莫锡明却大口的品尝。这种敢于尝试与接受的态度很快便得到当地人的信任和认可。


  入乡随俗不仅体现在敢于接受对方的差异,还包括相互的包容与尊重。有几次对越抄表正逢中国国庆阅兵,越南友人特意找来电视,陪中方抄表人员一起观看直播。每到精彩之处,越南友人还会朝中方人员竖起大拇指。


  3年前,莫锡明一行人抄表时恰遇大年初一,越南大街的商铺全部歇业。越南同行邀请抄表人员到家中做客。


  “我们参与了当地的春节活动。”莫锡明介绍,在越南,乡邻间人情味很浓,以村民小组为基层组织,大家互相登门拜访。


  “他们家布置得很温馨,客厅里桃花花瓣缓缓飘落,就像世外桃源。”胡蓉回忆,那次与同事一起在异国过年得到越方的贴心照顾,心情特别好。


  现在,莫锡明已是3个越南孩子的干爹。5年前,越方220千伏变电站站长向莫锡明主动提出,他的孩子出生后,要认莫锡明做干爹。


  “后来生了一个儿子,现在已经开始上学了。”莫锡明介绍,另外一个干女儿和干儿子也都是越方同事的孩子。


  “现在与越南工作人员交往的随和氛围,是我们用时间和真心换来的。”莫锡明说,感情都要靠点点滴滴的积累。


  “谢谢你们,在12年的合作中供用电稳定,没有出过任何差错。”在2016年元旦的告别会上,越南110千伏变电站所属电力公司的总经理邓世和真诚地说。


  “大家已经像朋友一样了。”莫锡明说。“我们每个月1号还要继续去220千伏变电站抄表。到了抄表时间,110千伏变电站的人会过来跟我们相聚,这是我们约好的。”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跨国抄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