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暴风雨中,有供电员工坚强的身影

——唐县供电公司抗洪抢险保供电侧记

作者:田光辉  2016-07-22

  农村电气化网讯:7月19日至21日,一场酝酿已久的暴雨在经过持续闷热天气的发酵之后,终于将压迫在城乡上空层层叠叠的阴云撕裂,豆大的雨点顿时犹如千军万马,连珠炮似地直射大地,迸发出“噼里啪啦”连绵不绝的声响。雨量暴增、泄洪不及造成内涝洪水阻路、桥涵垮塌、大树歪道、电杆受损……此时,享有“唐尧故里”美誉的唐县正经历着暴雨无情的洗礼。


  险情来临,我们在一起


  “报告,川里雨量超标,供电设备跳闸停电,情况危急!”


  “报告,大洋雨量超标,配电室进水,全站停电,告急!”


  ……


  此起彼伏的告急电话充斥着整个应急指挥中心。


  自7月19日凌晨传来大洋35KV变电站无人配电室进水的消息后,连续不断的强降雨,已经造成唐县供电公司辖区内北罗、大洋、王京供电所受到不同程度的洪水灾害,导致供电设备停运。


  “马上组织人员运送发电机和变压器前往大洋供电所支援。”“命令运送发电机和变压器北罗供电所应急。”随着一道道命令的下达,已经在应急指挥中心指挥抢险4个多小时的运维部主任黄红恩揉了揉略带血丝的眼睛,用沙哑的声音说道。


  在接获第一道险情信息后,唐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王文峰、运维部主任黄红恩、支部书记周英敏以及主管安全副总经理郑鹏第一时间赶到应急指挥中心,迅速成立了抗洪救灾指挥中心领导小组,一直坐镇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运维部副副主任魏彩龙则带领运维人员率先赶赴现场进行抗灾指挥。


  “安排人员做好抗洪抢险的慰问工作。要求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打好抗洪救灾攻坚战!还有,让他们注意安全。”胡乱扒拉了几口早已凝成一团的面条,党委书记向正在现场抢险的党员干部提出要求。


  根据掌握到的第一手险情资料,领导小组详细制定了抗洪救灾方案。布置完抢险事宜后,彻夜未眠的总经理、运维部主任又率领安全、技术人员奔赴大洋供电所和北罗供电所,靠前指挥抗洪抢险保供电工作,与现场抢险人员一起,投身到这场抗洪救灾的保卫战中。


  暴雨不断,供电员工在现场


  在突如其来的洪灾面前,唐县供电公司员工发扬了顽强的拼搏精神,以严明的纪律、快速的反应、有效的配合、正确的处置应对此次洪灾。


  雷声就是命令,暴雨就是险情,唐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王文峰冒雨赶赴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启动防洪预案,组织安监、运维、营销以及供电所等部门和单位的抢险人员,奔赴故障区域,展开抢险工作。


  王文峰在布置抗洪抢险工作时明确要求:一是不管多急多难的工作,也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做到“抢险不冒险”;二是要本着为群众负责,为企业负责的态度,尽快处理好故障,恢复供电。


  及时准确地掌握受灾情况,为抗洪抢险提供科学依据是打赢战斗首要前提,按照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部署,首批人员如同棋子,被迅速撒向了崇山峻岭和故障台区。


  低压台区及线路是此次巡视的重点,巡视抢险人员深一脚、浅一脚跋涉在泥泞不堪的山路和田野,仔细检查每一处设施设备的情况。此时,天刚蒙蒙亮,雨仍没有停止,虽然大伙都穿着雨衣,但一趟巡视下来,雨衣基本成了“装饰”,所有人从内到外都湿成了一团。


  巡视人员信息很快就反馈到了应急指挥中心,经过整理提炼,一条条呈现在公司领导面前,引起应急指挥中心的高度重视。早上8点,王文峰主持召开“碰头会”,连夜从外地赶回公司的副总经理郑鹏、杨民辉,以及在家副总经理和运维、营销等部门负责人与会,根据前线巡视查勘人员提供的信息和数据,拟定出具体的抢修方案。


  为有效推进抢险工作,本着全局一盘棋的思路,唐县供电公司对运维、营销等专业口人员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调配,尤其各供电所充分利用各自人员优势和技术优势,合理调配,相互支援,做到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如罗庄供电所在确保完成自身工作任务的同时,也积极抽调人员支援大洋供电所抢修。至21日,所有农电故障台区的故障就全部处理完毕,恢复供电。


  同时,唐县供电公司优质服务也经历住了此次雷暴雨的考验。


  7月19日以来,由于持续雷暴雨天气,95598电话几乎被“打爆”,至20日下午3点,95598就接听电话达2600多个,经省市公司流转故障报修电话483个。在接听电话中,因对停电的“零容忍”,个别客户甚至谩骂工作人员。但工作人员均耐心细致地进行解释,让客户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接受到接受。由于说话过多,95598的姑娘们嗓子干涩发疼,不得不一边服用药物缓解,一边坚持接听电话。


  为处理居民用电故障,唐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分成二个专业小组,穿梭在大街小巷,及时处理各类用电故障。仅7月20日一天,就处理各类用电故障78起,用队员王贺的话说,有时忙得吃饭都在“赶”!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故障处理的及时到位,党员服务队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后备小组,以供不时之需。


  线路巡视工作也是不得不提的事,唐县多山区,许多线路架设在山上,如10千伏515线就全在山岭之间,巡视难度非常大,而且雨后的山路崎岖坎坷,道路打滑。19日当天,线路巡视班投入人员80多人次,对7条35千伏线路、3条10千伏线路展开特巡,巡视线路长度达140千米,其中光515线的巡视就耗时近5个小时,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同时,变电修试班也组织人员先后对变电站因受雷暴雨影响发生故障的变电设备进行抢修。安监部门也组织人员及时介入,对抢修工作进行安全督导,并对各专业口的工作进行协调,要求再急再难的现场抢修,也要做到“标准”与“规范”,确保了进度和安全的齐头并进。


  履职尽责,供电员工在坚守


  作为公司信息收集、处理的应急指指挥中心,值班员的工作并不比冲锋在抗洪一线的职工轻松。无数信息汇集于此,经过分析,要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合理的调度。


  “万红,去休息一会。后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休息好了才能更好地工作。”指挥长贾洪江拍了拍面容有些憔悴的支部书记赵万红说道。此时的赵万红,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值守了近28个小时。


  “贾主任,我没事。现在情况比较紧急,等这里处理完了我就休息。”来不及多说,赵万红一手抓起旁边不停催叫的电话,和其他值班员一样,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之中。就在他接电话的桌面上,一面印有“党员加强岗”桌牌醒目地摆放在旁边……


  在这次洪灾面前,唐县供电公司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积极应对,涌现出许多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他们恪守了国网公司“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国网人的企业形象,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服务宗旨,在肆虐的暴风雨中随处都闪动着唐县供电人坚强不屈的身影。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抗洪抢险,保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