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他们特别能输电 特别能战斗(图文)

  2016-07-19

1.jpg

  “有个笑话,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但我们就是特能输(电)。”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党委书记黄蔚亮幽默地说。


  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以下简称“广州局”)负责南方电网西电东送通道广东境内设备和海南联网通道的建设与维护,转送的西电电量占整个广东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强。


  多年来,广州局党委充分激活广大干部员工工作热情,经受住了“威马逊”、“彩虹”等超强台风考验,还拿下“云广”、“两渡”等世界级工程,为落实好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做出突出贡献。


  7月1日,这支特别能“输”(电)、特别能战斗的团队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支部前移到生产第一线


  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是南方电网的分公司,负责管理、运营、维护和建设南方电网跨省区骨干网架和重要联络线,现有500kV及以上换流站15座、变电站18座、串补站7座。


  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党建部主任高欣介绍,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去年以来,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借鉴吸收“支部建在连上”的思想精髓,组织开展“支部建在站上”,突破以工区为单位设立党支部的常规方式,直接在具备条件的19个换流站和变电站上建立支部,将党支部“战斗堡垒”前移到安全生产第一线,取得良好效果。


  用企管思维探索党建创新


  “天高水远,怎么知道一线员工是否按要求完成了巡线任务?”黄蔚亮说,队伍能担重任是党建工作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党委有新点子,尝试应用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和科学绩效评价方法,探索出“基于绩效的党员先进性评价与促进机制”,形成党建与生产业务有机融合的工作模式。经过试点,目前该机制已基本成型。黄蔚亮介绍,该机制最终让党支部建设与安全生产在各个环节实现深度融合。黄蔚亮称,在全体党员职工的努力下,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先后获评“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安全文化示范单位”、“南方电网公司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党员代表


  刘凯强:主动请缨排除难题


  “如果这个地线断了,可能影响广州近一半的用电。”1992年出生的输电管理所输电六班班员刘凯强自告奋勇,申请完成地线断股修复的重大任务。


  今年5月27日,直升机巡视发现楚穗直流#2406大号侧左侧地线160米处断股,这意味着,刘凯强需要在离地七八十米、相当于20楼层的高处,从一头铁塔沿导线走出160米。虽然有一定的防护措施,但高空、坡度、精细作业,仍考验作业人员的心理素质。“这是我入职三年来最难的一次作业”,急难险重任务摆在面前,刘凯强没有犹豫。


  巡线员的日常工作并不轻松。铁塔和高压线路绝大部分都架设在大深山里,刘凯强和同事每月至少需要巡查一次。“有座山上只有一条路,我必须一次巡完15座基塔,路太远不可能中间折回来。”刘凯强说,每一次15座铁塔巡检完,身上没有一处地方是干的。


  台风、雷暴雨天,刘凯强和同事更是高度警戒,时刻准备赶赴一线。他笑说,“不管多么辛苦,我谨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的是输电线路安全运行,为的是万家灯火能照亮每个地方。”


  谢桂泉:创新突破爱钻研


  谢桂泉在广州局算得上小有名气。


  2014年9月,南方电网职工技术革新成果推广交流会现场,该局《直流输电换流阀特种作业创新系列工具仪器》成果得到现场专家的连连称赞,并建议在全公司推广。该局变电管理所党员谢桂泉便是该项创新的主要发明人。


  换流阀作为超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核心设备,检修质量直接影响来年直流系统的可靠运行。作为党员,谢桂泉总是用“好上更好”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凭借对阀厅工作的经验及业务流程的熟悉,他想解决换流阀检修效率的难题。“我是个爱思考的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仅是因为工作的需要,更是我的兴趣所在”,他说。


  一开始,他发明了阀片更换专用工具,确保作业更顺畅安全,在此基础上,他带领技术攻关团队又设计出换流阀检修成套工具。


  随着项目研究的不断深入,他还提出了基于安卓系统的无线游标卡尺测量仪等技术革新,实现了在平板电脑上记录所有数据并自动进行后期分析,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谢桂泉计算过,“通过自主创新,只需用原来1/10的力量就可完成同个作业,效率提高60%。”


  经过不懈努力,谢桂泉与团队创造性设计出的6种直流输电换流阀特种作业创新系列工具仪器,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等。


  徐攀腾:“亮剑”世界首条特高压直流工程


  回想起2008年刚走出校门不久,就被抽调参与世界上第一条特高压直流工程———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穗东换流站的生产筹备,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侨乡换流站运行一值值长徐攀腾至今仍十分自豪。


  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世界首创,包括徐攀腾在内的十几个人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压力就是动力。连续大半年,从早上8点工作到至少夜里12点,熬夜加班是常事。”徐攀腾为工程的技术谈判、图纸审查、设备试验、规程编制等奠定了基础,并作为主要成员发现危及特高压直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大技术问题9项,得到西门子公司专家的认可。


  作为带班值长,徐攀腾激励班组员工主动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先后主持参与科技项目13项,并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得科技进步奖12项。


  在徐攀腾看来,作为党员,就应该有不怕吃苦、勤奋钻研、超前行动的思想,“最美好的青春,不是用来旅游,也不是用来谈情说爱,而是默默奉献给全心热爱的西电东送事业”。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都市报

标签:南方电网超高压,西电东送,广州电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