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变电忠诚卫士(图文)

——记台江供电局变电管理所检修员刘建明

作者:刘开福  2016-07-18

刘建明认真对主变的每个部位进行细致的检查。(刘开福 摄).JPG

刘建明认真对主变的每个部位进行细致的检查。(刘开福 摄)

  农村电气化网讯:“明明,带上工具跟我到其他站看看。”这是7月14日早8点变电管理所主任彭开德在上班前的第一句话,是平日里彭主任说得最多的一句,也是他最爱叫的一个兄弟。“明明”真名叫刘建明,今年41岁,现任台江供电局变电管理所检修班副班长。当第一次看见他时,他黝黑的皮肤,厚厚的嘴唇,笑起来小小的眼睛眯成一条线,那憨厚的外表勾勒出他安守本分的品格。


  他那呆萌的人物品格,镌刻着14年供电生涯的坚守履历。无论在面对枯燥无味的发电站、变电站里还是带电的一、二次设备旁,他总是坚毅地践行着忠诚企业的诺言。让我们走近刘建明,领略他呆萌而诚恳人生的风采。

7月15日,检修人员对35千伏城东变主变进行检修工作。(刘开福 摄)1.JPG

7月15日,检修人员对35千伏城东变主变进行检修工作。(刘开福 摄)


  1995年,技校毕业的刘建明怀揣着和同龄人一样对未来的憧憬,分配到台江县粮食局上班,踏上平凡的工作岗位,成为一名普通的仓库管理员。在当时,虽说仓库管理员的工作是辛苦了点,但是粮食局在市面上的工资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仓库管理工作别看轻松,每次给库粮翻库和除虫都是比较危险,就比如除虫时必须佩带防毒面具,仓库内没有净化设备,库内充斥着淡白色呛人的药烟气,每隔几米就已看不见人,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从他那缄默的语言中谈及工作之事,他却一丝不苟。


  当笔者问起他后来是怎么进入到供电部门的时候,他一副高兴面容如雨过天晴似的展露出来,他说:“我当时的单位走到2002年以后,整个行业已经踏上夕阳之路,行业内大量裁员到处人心惶惶,虽说我当时还年轻不在裁员的名列里。但是粮食部门的前景大家都有目共睹,后来也是迫于无奈最终还是主动选择了离开粮食局的工作岗位”。待业期间想过要出去闯荡一番事业,可考虑到刚满周岁的儿子和还在医院做临时工的妻子,他一次又一次地在家庭与事业中徘徊,压制着一个男子汉的骨气做起了全职丈夫。


  全职丈夫没做多久心中的那份“不服输”追究按耐不住,后来托人介绍,在2002年年初到老屯电站当值班员。起初妻子还执意反对,原因有二,一是因为电力行业有诸多危险因素存在,二是因为每月至少得有一半以上的时间要离开家人,后来通过与妻子多方面的沟通和面对当下正处于失业阶段,出于多方考虑最终妻子还是通融了,答应他到发电站去做临时工。


  据刘建明回忆,刚到老屯发电站上班的第一天,就被安排跟值班长到机房巡查设备的运行情况,看见一排排二次控制柜和巨大的水轮机发出“嗡嗡”的巨响声,他基本上不敢靠近那些吓人的机器。由于当时发电站的装置设备还比较滞后,操作大部分依赖人工进行,就连维修工作也自行处理。每到开闸发电的频率调试和发电量抄录工作,又或者跟着老师傅给设备检修时,控制柜柜门都要打开,一段时间跟班下来,他也渐渐的熟悉了设备,起初的那种恐惧也抛到九霄云外。


  在发电站工作期间,由于他勤学苦练在电机维修和二次控制都有突出之处,两年后,也就是2005年年底被抽调掉到110千伏台江变电站跟班学习。有了在发电站两年的工作经验,在面对变电站的先进设备他再也没有像当初的那种胆怯和恐惧,反倒是对这些新鲜的机器越发强烈的兴趣,他在心里暗暗地给自己设定了目标,发誓一定要把这些大家伙弄个明白才善罢甘休。


  在电力行业工作的人都知道,变电站的工作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细心和清晰的工作状态是变电工作人员必备的基础,枯燥的工作环境恰恰适合他那呆萌的性格,这样的工作环境不知道有多少人适应不了,可刘建明硬是凭借着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咬牙坚持了下来。

7月15日,刘建明和同事开具现场操作票。(刘开福 摄).JPG

7月15日,刘建明和同事开具现场操作票。(刘开福 摄)


  刘建明很小就练就了吃苦的本领,他秉性倔强。自从进入到供电行业以后,他就励志要学好一手过硬技术,一直秉持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原则,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密切联系到实际工作来,与变电站老师傅们一起摸爬滚打,同甘共苦。历经运行、维护、检修历练的他很快就掌握了110千伏、35千伏二次每个控制模块的关联以及一次设备的维修。在此后的几年间,凭着过硬的技术功底,渐渐地成了检修班必不可缺的骨干,2012年正式接过检修班的重担,他深知这是企业对他的信任,也是企业对他的考验,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是他却一如既往,继续发扬不怕吃苦、刻苦钻研的敬业精神。不断学习新技术、学习新产品的运维技能,各项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在接过检修班的重任之初,他知道自身技术力量薄弱,班组管理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但是刘建明从来没有气馁,他积极面对现实,着手提升管理队伍,想尽办法解决人员不足和生产物资对接的问题,着力培养新进技术力量。那段时间,每一座变电站的检修场所随处都看见他辛勤忙碌的身影。


  “刘建明是一个比较肯学习、肯钻研的人,无论是什么时间只要有抢修任务,他是随喊随到。记得就在今年端午节头一天晚上11点40分,调度值班人员来电告知35千伏排羊变电站全站失压。接到任务后我第一时间就给他打电话,他二话没说就赶了过来,当我们完成抢修任务回到家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他就是那么一个人,对工作是任劳任怨,百分百的负责任,所以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他。”变电管理所主任彭开德这样给笔者说到。

7月15日,刘建明在出发前准备工器具。(刘开福 摄).JPG

7月15日,刘建明在出发前准备工器具。(刘开福 摄)


  7月15日下午,笔者在35千伏城东变电站参加315千伏安主变检修工作采访的时候,问到刚刚从基层供电所调到检修班的大学生杨国鑫,也请他谈谈对刘建明的看法,杨国鑫说:“刘师傅是一个对工作非常认真的人,在每次的检修工作前,他都首先把操作票写好,对细节要求很严。同时刘师傅还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因为我才接触变电检修工作,什么东西都从零开始学习,在遇见不懂的问题时,他总会举一反三厌不其烦地给我讲解,直到我弄明白为此,跟了刘师傅这三个月我懂了好多关于二次设备原理,我非常乐意和怎样的师傅到一起工作”。


  听了身边同事的这些肺腑之言,让我对这个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尽职尽责、敢于拼搏、无私奉献的好同事、好师傅。在他心里,他一直履行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的本职,肩膀上随时扛着对企业沉甸甸信任和职责,内心深处一直践行着对企业的那一份忠诚。刘建明还常对家人说:我是一位国企员工,是国家的人,咱不能只顾小家舍大家呀。再说了,企业发展了,国家强大了,我们的生活也会富裕起来。


  这就是刘建明,被誉为一代“南网人”最底层的一线员工典型代表。他14年如一日,一直无怨无悔地坚守在电力设备检修的第一线,不仅用坚毅而忠诚企业的精神展现出了一代“南网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拼搏进取的工作风貌,而且还用豪情万丈的精神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台江供电局,变电管理所,检修员,刘建明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