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冯久龄的“心事”(图文)

作者:陈钦荣 马华斌  2016-07-15

1.jpg

  7月12日,驻村干部冯久龄(右一)上门为贫困户覃建发(左一)支招生态鸡养殖项目。马华斌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是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扶贫示范创建点。该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属喀斯特石山区,13个自然村庄共636户2721人,其中贫困户143户,贫困人口592人。村里贫困户多,产业发展程度低,怎么结合实际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呢?


  面对难题,广西电网公司南宁供电局宾阳供电公司来的驻村书记冯久龄,扑下身子,沉下心思,和群众融为一体,因地制宜制定云桃村的脱贫大计,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带领村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脱贫致富路。


  7月12日上午,打了好几次电话,与对方面谈合作事宜的时间还是没能确定下来,冯久龄的眉头又皱了起来。


  今年已经时间过半,村里养牛的计划却一波三折,至今连个合同都没签下来,冯久龄揪心不已。


  冯久龄是广西电网公司南宁供电局宾阳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跟电力打交道了半辈子,从未料想会干起本行外的工作。


  今年3月,刚过完年不久,一个新的挑战摆到他的面前——当好驻村干部,帮助乡亲脱贫致富。上任的时间紧迫,冯久龄很快理解了这个重任,带着要吃苦的准备,来到广西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忙活起了驻村第一书记千头万绪的工作。


  “冯书记来我们村4个多月了,从进家入户摸底调查,到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从听取农户的真实想法,到量身定制贫困户产业规划,没有一天闲功夫。”云桃村支书黄祥胜说,“短短4个月,变化却不小……”


  黄祥胜扳着手指头说,在冯书记的动员下,村里有21户贫困户种桑养蚕,小有收获。不说村民覃西权4个月里养了8批,纯收入超过2.5万元,就连规模最小的村民覃坚东家,上半年也净赚1万多元。


  本来算是不错的开局,冯书记却又为养牛的事纠结。


  桑蚕业虽然是短平快的项目,但对场地、劳力、桑田都有一定要求,并非人人适合。云桃村属喀斯特石山区,荒山不少,草源丰富,发展养牛产业有一定的环境优势,政府对当地养牛产业也有不小的扶持举措。然而村里没有成规模养过牛,缺乏技术和经验,村民没有信心,不敢尝试。


  “得找个人来做示范。”冯久龄盯上了村团支部书记韦石文,两人一拍即合。


  冯久龄随即跑市场,做调研。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一户户给村民算明细账,养牛合作社很快就成立了。


  韦石文1200多平米的牛棚也建了起来,各项配套设施逐步到位,原计划7月中旬首批150头牛进场。就在这节骨眼上,冯久龄却放缓脚步。


  “其实冯书记心里比谁都着急。”韦石文道出其中缘由,“他这是为了保障我们养牛户的利益啊!”


  原来,他们先后找了两家公司谈养牛合作,冯书记带着村干决策前,特别注重调查研究。第一家公司指定部分养殖品种,养殖情况如何,冯书记坚持眼见为实。


  “五一”小长假,冯久龄没有歇脚,带着村干部跑到之前引进该品种的村子,就发现不对劲。


  养殖户反映,公司指定品种的牛犊养了3个月,不仅没长个,还瘦了不少,防疫等各种问题又得不到及时解决。这怎么能给养殖户带来效益?冯久龄果断终止合作。


  目前联系的是一家国企,可看到发来的合同条款时,冯久龄又急了。


  他仔细算了笔账:养牛包括人工、场地、水电等费用,一天下来,成本在15元左右,以最短周期13个月来算,一头牛养下来,成本至少得5000。按照这个公司目前代养母牛的合同条款,养殖户几乎没有利润,甚至有亏本的风险。


  “那肯定不行。”冯久龄赶紧联系对方,得到对方解释说,合同只是初稿,让他先把问题提出来。问题就是要保障养殖户的利益,冯久龄要求尽快与对方面谈,逐条对合同条款进行斟酌、修改。


  7月12日中午,双方面谈时间终于敲定,算是有了眉目。可冯久龄操心的事,还没完。


  放下电话,冯久龄顶着正午火辣辣的太阳,沿着村落小道,拐进贫困户覃建发的院子。


  覃建发的房子后面是座小山,山上见草坪,洞中流清泉。


  早在几个月以前,冯久龄就看上覃建发房子后面这个地理优势,动员覃建发买回200只鸡苗试养,实施全生态养殖。


  看到土鸡在自然环境下放养长势不错,冯久龄情不自禁地用手机拍照,当场还把电话打给一家公司的老板,帮忙推销,还把照片发到朋友圈……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冯久龄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