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留守群体的“娘家人”

——走进贵州电网兴义普安供电局白沙供电所

作者:花合刚 潘苇  2016-05-25

  农村电气化网讯:古驿道、烽火台、将军坟、古法造纸、芦笙舞、布依族刺绣等见证了普安县白沙乡曾经的繁荣,但随着岁月的变迁,始建于元朝的白沙古驿道作为中原通往云南的主要驿道,随着民国中后期修建的滇黔公路,逐渐失去了干道作用退出了历史舞台,白沙也不复曾经的辉煌,成为偏远落后的代名词,全乡的成年人大部分都选择外出务工,留下大批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留守希望。成立于2015年4月的白沙供电所,虽然只为2800多户老百姓供电,每年供电量才300多万千瓦时,但他们仍然尽心尽职,为辖区用户尤其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优质的电力服务,为他们留守希望,点亮心灯,他们被当地老乡亲切地称为留守群体的“娘家人”。


  为“午餐”护航,陪伴孩子孤独的守望


  2015年6月的一个下午,新成立才2个月的白沙供电所营业厅来了3位“不速之客”——两个大人和一个孩子。两个大人就迫不及待展开手中的锦旗,锦旗上写着“优质服务,情暖师生”几个大字。小孩说:“电工叔叔,我代表小朋友们向你们问好,辛苦了!有了电,我们就能吃到香喷喷的饭菜了”。原来,这是时任关厂小学的校长陈志高为表达供电所对学校“午餐工程”的大力支持,特意制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陈校长说:“为了我们的留守孩子,你们付出了很多,现在,你们服务站升格为供电所,这面锦旗,就表达我们的恭贺了……”


  普安县白沙乡关厂小学,184名学生有130多名是留守儿童,离校最远的学生要步行2个多小时,中午学校食堂提供的午餐将支持他们能安心的学习。


  2014年11月,关厂小学食堂从原来的地方搬到更为宽敞的村委活动室,搬进新食堂才发现新问题,煮饭需要用400伏三相电,新食堂里面只有220伏电源,无奈之下只能向还不是供电所的白沙服务站求援,白沙服务站不仅免费义务帮助关厂小学架设200多米线路,还细心的将学校所有电力线路重新排设,看到食堂的开关及电表裸露在外面不安全,特地量身定做了一个木箱将开关、电表镶在里面,保证用电安全。


  2016年3月16日10时许,刚刚开学没几天,食堂正准备开始为小朋友们准备午餐时,食堂专线上的空气断路器不负重荷烧坏了,得知情况后,白沙供电所配电班班长鲁骏和贺绍忠立即放下手中的线路巡视工作,从山上迅速赶到关厂小学开展抢修,仅仅用了50分钟,食堂的电又恢复正常,关厂小学现校长匡华看到重新恢复工作的电蒸箱、电炒锅,高兴的说道,多亏供电所的来帮忙,要不今天学生只能啃冷冰冰的干粮了。


  白沙供电所副所长蒋勇介绍到,“由于白沙留守儿童多,学校午餐工程对学生至关重要,为了保证学校食堂用电,计划停电需提前通知,全乡9所学校实行专人联系,一旦发生电力故障,学校可以直接联系对口联系人,确保用最少的时间恢复供电。”


  攀援“蜀道”,牵手孤老奔赴同步小康


  白沙山高路陡,人员居住分散,一些老乡由于风俗习惯,选择住在山顶,交通基本靠走。在白沙红寨村有一个半坡组,坐落在大山顶,除了一条从山脚蜿蜒直上的小路,再无其他路径可行。听村民说,半坡的李老爷辛辛苦苦一年养大了三头猪,准备赶着这三头猪到集市卖,结果三头猪摔死两头,由此也能得知这条路难行,犹如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负责抄半坡组的抄表员贺绍忠对此更是深有体会,由于山高路险,有些地方还要连爬带拽。他刚刚接手半坡组抄表工作的时候,整整花了2个小时才爬到山顶,到达山顶时早已累得喘不过气来。


  由于交通极其不便,大部分人选择迁居到交通相对便利的山脚居住,从原来的20多户人家到现在仅剩3户留守人家因种植和眷念的原因,还坚守山顶,但就算只剩3户人家,贺绍忠每月都要腾出时间来清理通道,维护线路,为的就是让老人、孩子们少摸黑……“哪怕只剩下一个人,我也要将这条线路维护好,只有这样才能让本来生活就不方便的留守老人们可以生活得方便一些。”贺绍忠说。


  今年春节过后,红寨村红寨组的村民秦显华走进白沙供电所,面带难色,吞吞吐吐,值班员问了半天才问明白,原来秦显华在外打工多年积攒了一些积蓄,想在老房子旁重新盖栋平房好让留守家中的父母和孩子住的好一点,由于上方有一条线路,所以来供电所问问能不能帮助将线路往旁边移一点。白沙供电所立即派人到现场勘测,现场制定解决方案,并主动联系施工队,在路旁新增一基9米电杆,让线路绕过房基上空。一直害怕因线路问题无法建新房的老秦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喜逐颜开的拉着供电所员工的手,非要拉他们到家里吃顿饭不可,供电所员工婉言拒绝了老秦的好意。


  “只要有关老乡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只要能让老乡和留守群体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再辛苦都值得,帮助他们实现同步小康是我们的愿望。”白沙供电所现任副所长蒋勇如此说道。


  提升服务,只为那一带山水的“留守”之路


  白沙供电所2015年4月成立,是普安供电局最年轻的供电所之一。该所仅有8名员工,平均年龄还不到34岁,供电面积70多平方公里,而且辖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增加了抄表巡线抢修的难度,但白沙供电所克服重重困难,充分挖掘每一位员工的潜能,将员工合理分配到合适的岗位,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己任,实现了辖区内孤寡病残、留守用户业扩报装一日通的目标,切实保证每一位特殊用户的电力供应。


  2015年底,白沙乡五里坪61岁的孤寡老人龙洪英来到供电所,要求装一块电表。勘查人员到现场后才知道老人是孤寡户,房子是政府临时修建的,没有土地使用手续,并因超龄不具备装表用电条件,怎么办呢?不能因此让老人过没电点的日子吧。白沙供电所立即与当地政府以及土地管理部门联系,通过多方协调沟通,并开通绿色通道,硬是于当天帮老人走完了所有报装流程。当电灯在老人孤寂的房子里亮起,龙洪英老人感动得泣不成声,她说:“这要是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现在的供电所就是好,供电所的阿哥、阿叔就是好!”。


  白沙乡副乡长李银雪接受采访时说:“一提起电工,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供电所成立后,服务更好了,有‘娘家人’在,老百姓用电放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贵州电网,兴义普安供电局,白沙供电所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