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勇者无惧智先行(图文)

——记身边的工匠四川蓬溪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田洪军

作者:赵琼 冯成华  2016-05-24

DSC_2958.JPG

图为田洪军在电杆上利用发明的“导线起吊装置”更换针瓶

  农村电气化网讯:一副近视眼镜、瘦高个儿,全身散发着年轻人的朝气和书卷气,不折不扣的“阳光男孩”。他就是去年国网四川蓬溪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很火的员工创新作品“导线起吊装置”的原创人--任隆供电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田洪军。


  创新源于积累


  从小爱捣鼓发明的他1996年毕业于遂宁技工校机电专业,工作的第一个岗位是配网检修工,正好与他的专业、爱好相匹配。于是检修工具成为他的随身物品,车床、钻台、检修室成为他的工作间。他用青春的激情、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慢慢积攒着创新的能量。


  从此一个年轻瘦小的身影经常行走在田间山头、线路下、杆塔旁,他负责的每基电杆、每条线路了如指掌,每一次检修作业电杆上有他的身影。2000年他第一次承担农网改造任务,初设期间,他经常爬山涉水,深入村、社、户调查线路基本情况,摸清需改造的“三类”线路,详细掌握、记录负荷分布及今后的发展需求,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周密思考,他负责的农网改造施工方案和施工工程,多次受到了肯定,为蓬南供电辖区配网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年轻气盛的他也曾遭遇过失败和打击。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异,一度让他曾感迷茫。记得刚参加工作不久,10千伏东升线路发生故障接地,他自告奋勇前去巡线。当时由于他对线路、设备不熟,错过了故障点,害得同事们白忙活了大半天,班长狠狠地批评了他,他惭愧得流下眼泪。从那以后,一有空闲他就像海绵一样,贪婪地汲取知识的营养:遇到不懂的问题,总是虚心向师傅请教;在理论与实践中,只要有施工任务,他主动请缨;为练习登杆,有一个月的时间他坚持早晨五点起来练习,刚开始没掌握技巧,踩板划船,没少吃苦头。一个多月过去了,他的手上打起老茧,膝盖结了疤,终于能熟练上下杆,并能快速分析处理设备故障。鲁迅曾言:“我不是天才,只不过是把别人用来喝咖啡的时间用来工作而已”,而他把闲暇时间用在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积累上。梅花香自苦寒来。他由线路运行工成长为配网班长、专责、基层管理人员,2009年被聘为国网遂宁供电公司内训师,2010年,被表彰为“国网公司农电工优秀人才”。


  做事都得用脑子


  处处留心皆学问。工作中,他勤于思考、立行立改,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积累,他在岗位上完成了多个发明、创新作品和金点子建议。


  2009年,他建议在配电室进、出线侧安装低压氧化锌避雷器淘汰单极漏电保护器得到采纳应用;2010年在大石供电所工作期间,提出用兆欧表原理更换原来的凭经验、反复测试查找故障变为摇测线路绝缘电阻有的放矢查找故障,并在10千伏吉祥线路接地后不过2个小时便快速完成故障查找和处理;他曾作为创作团队的一员,参与了生产经营动态管理看板图、水泥电杆转运装置等多个创新作品的初想、实施和作品的成型。


  在他看来,“创新”并非凭空想象或闭门造车,而是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各类资源,将事物、方法、元素、路径进行技术革新,用以改进工作,提高效率效益,他坚信“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带着问题和思考去工作,就一定会有奇迹。


  2014年,当他看到同事在更换山顶电杆顶档导线非常吃力时,作为配网班长的他,很是着急,他又开动创新大脑,研究起如何使更换顶档导线更轻松的方法了。


  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亚里士多德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将撬起整个地球”给了他启示。一个支点,利用杠杆原理不就能吊起导线了吗?于是他萌发了“以横担为支点、用角铁支撑,以U型卡口卡进横担角铁,在角铁上加横向杠杆”的导线起吊装置的思路。无数次试验,每一次的失败和取得的经验都在鞭策、提醒和鼓励着他,或许离成功很近了。但由于思考欠周详,忽视了U型基座的支撑承受力,在起吊过程中,装置倾斜、U型角铁断裂。


  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险。困难和挫折没有吓倒他,反而激发了他一定要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反复实验,他豁然开朗,增加基座支撑U型铁的宽度和厚度,减少支撑杆、紧线器等辅助设施的重量,装置的总重量不增反减,经多次实地操作试验,完全能满足顶档线的压力要求,创新获得了成功。


  积累如四季,风云变幻,结束后,冬去春来,夏花秋实。


  积累如醇酒,岁月弥久,开封时,香溢十里,沁人心脾。


  专业知识的积累开启了他不断创新的篇章,善于创新的思路、勇攀高峰的激情、严谨的工作作风催生出一件件得意的小微创新作品,他被表彰为国网四川蓬溪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精益创新达人、国网遂宁供电公司精益工作优秀推动者,他的原创作品“导线起吊装置”获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省公司工人技术创新三等奖,提炼的QC成果获省公司二等奖。


  梦在飞翔


  从容独立、勤奋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


  投入全部的智慧和潜能,将“小精益、微创新”进行到底,田洪军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枯燥的专业发展和精益创新中,拥有不知疲倦的技术攻坚的快乐,以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让他在单位有口口相传的美誉,如今这种精神正通过他向同事和身边的人传播延伸。


  摒弃浮躁、宁静致远。也就是所谓的职业心境的从容淡泊:外边的世界很热闹,自己却不轻易盲从;灯红酒绿中的诱惑很多,却坚守精益至简的“初心”。智慧的他像田野一样安静、像诗歌一样平和。“静能生慧,静能生乐”,我终于明白他为什么给自己取的网名叫田野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