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暴雨突袭 他们坚守一线(图文)

作者:文/ 梅山啸 罗恒 图/ 罗恒  2016-05-13

1.jpg

  5月9日,在35千伏凤鸣变电站抢修现场,抢修人员就地吃午饭。

2.jpg


  5月9日夜晚,抢修工作已经持续开展近40个小时,阳朔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举旗带头,奋战在各故障点。

3.jpg


  5月9日晚,阳朔西街,工作人员正往应急设备中加注油料准备开启夜战模式。


  5月8日以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华南北部多地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广西阳朔县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县城部分区域出现严重内涝。(本报5月10日已刊发报道)


  灾害面前,广西电网公司严格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的应急运转机制,部署抗灾保电工作,并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抢险救援。


  在阳朔县医院、水厂……每一个群众需要的地方,都有供电人员忙碌的身影。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近他们。


  于彬:趟水夜巡人


  8日凌晨3时,暴雨如瀑,阳朔县城区涨水迅猛。广西电网公司桂林供电局阳朔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检修班一行人打着电筒,穿着沾满泥泞的雨鞋,深一脚浅一脚地朝着自来水厂进发。


  为首的阳朔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主任于彬忽然一个趔趄,差点滑倒——路面是几尺深的泥水,水下路况难以辨识。此刻,他所负责的阳朔城区西街、县医院、水厂等地备受关注,于彬心急如焚。


  暴雨来得突然,部分区域水已经漫过了膝盖,因为不久前摔伤了腿关节,大家劝于彬站在高处,不要到处趟水,以免引发旧伤。但是他淡定又坚决地回绝了:“不用劝了。水涨得这么快,停电无可避免,我们要快点在水泡设备前把电断了,确保安全,也利于水退复电。”就这样,蟠桃路1号开闭所、读书岩开闭所……他趟水在现场巡查了一夜。


  凌晨5时,城区水位不退,他迅速带人赶赴政府防风防汛办指挥部。“这里是全县抗灾的大脑,绝对不能断电!”于彬和同事直接蹲守在指挥部,时刻关注设备运行情况。由于指挥部附近地区水位太高,运送发电机的车辆无法进入。他与同事们肩扛手抬,把发电机抬到了准确位置。


  早上8时,他又赶回单位,对着图纸分析讨论复电方案。9时,他和同事们已经奔走在城区尺水街、园林局、阳光一百、城中城等地排查故障……


  直到9日晚上21时,阳朔西街已经有大部分区域恢复供电,他们才暂时能休息片刻,随时待命,准备下一场抢修。


  黎格秀:深深的“黑眼圈”


  8日凌晨1时,阳朔供电公司输变电管理所主任黎格秀床头的电话忽然响起,电话传来的是35千伏凤鸣变电站出现进水的消息。


  几乎是条件反射,黎格秀立即“弹起”,赶赴凤鸣变电站。在她和同事们到达后的十几分钟内,水位便又上涨了近30厘米。


  险情当前,黎格秀没有犹豫,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她立即与其他抢修队员们分工行动,关停设备、抽水、挖积水井、清淤……


  天上下雨、地上积水,凤鸣变电站里,黎格秀顶着红色安全帽抱着设备忙来奔去,娇小的身影在一群硬汉中显得格外受人注目。她顾不得身上早已浸湿的衣服,顾不得粘上淤泥的脸颊,只要看见有活,就马上顶上。从8日凌晨到9日夜间,40多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中,黎格秀甚至连水都顾不上喝。与深深的黑眼圈映衬的,是她脸上和手上因为潮湿加疲惫引发的大量过敏红斑。有同事叫住她,想让她稍作休息,但当与她对视,还没开口就放弃了,因为从她专注的眼神中已经知道劝阻肯定是无效的。


  梁求发:
“党员就该在一线”


  5月8日,很多人都在关注一个信息——“母亲节”,桂林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高压试验班班长梁求发也不例外。7日晚,他刚从车站接了从外地赶来的母亲。为了少有的团聚,他早早地备好了鲜花和桂林“两江四湖”的游览票,准备给老人一个惊喜。


  谁知8日一早,他就收到了立刻赶赴阳朔保电的通知。“难得母亲赶来一趟,这两天就要返程了。可是支援阳朔的任务很重要,不去的话也不能安心!”纠结片刻,在母亲的支持下,梁求发还是坚定地接下了任务。


  “必须立即赶赴现场。”梁求发片刻不歇,电话通知全体班员。“阳朔洪灾保电需要支援,请大家立刻去局里集合。”“班长啊,今天好不容易有空陪老妈过节……”偶有班员抱怨,他也耐心安抚:“阳朔现在情况紧急,我们是党员,这种时刻就该在一线。”听到班长梁求发的话,大家丝毫没有犹豫,迅速集合完毕,赶赴检修现场。


  8号晚上22时,等待排水的空挡,梁求发才拿出手机,悄悄给母亲报了平安。同事小波过来拍着他的肩膀,想要安慰,梁求发却只是挥挥手说:“没事。”接着又投入到紧张的抢修中。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抢险救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