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记国网周宁县供电公司装表接电班班长叶德奕

作者:林宇杰   2014-03-24

他朴实无华、平易近人,耐心回答客户的询问,哪怕面对客户的责骂,他也是微笑以对;他视客户为亲人,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带头践行“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他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彰显着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走前头、当先锋、做表率的作用;他是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国家电网人,他用自己的勤劳的双手,热情的服务,赢得了每一位客户的好评。此外,他热心公益,是北京奥运火炬手、中国注册志愿者,用真情抒写着人间大爱,为孤寡老人献爱心、为困难学子送温暖、义务护送病残者看病就医,赢得了“赤脚大仙”的美誉,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铜奖、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2012感动福建“提名奖”、2012感动闽东“十大人物”、宁德市“十佳”杰出青年志愿者、宁德电业局功臣个人、周宁县首届道德模范、周宁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进事迹也先后在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海都网、国家电网报、中国电力报、华东电力报、宁德网、周宁浪淘沙网等媒体刊登报道。他就是国网周宁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中心装表接电班班长 --- 叶德奕。

    平凡岗位,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对待工作,叶德奕有着自己的认识:把每件小事做好,就是在做一件大事;把每一块砖垒好,就是在盖一座楼房。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是叶德奕矢志不渝的信念。装表接电工作直接面对千家万户,叶德奕一丝不苟,尽职尽责,他经常利用工作的间隙,和客户话家常,认真解答客户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帮助客户解决燃眉之急。每当接到工作任务派工单,他便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勘察设计,尽快施工,不拖延时间,2012年实行阶梯电价以来,新装用户直线上升,每天都能接到二三十个工作任务单,为了让客户尽快用上电,他没有午休,没有节假日,甚至顾不上吃饭,奔走在一个又一个工作现场,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优质、高效、便捷的供电服务。2013年夏季周宁龙潭一中桐岔安置地,几百个用户建房申请安装急用电,他接到任务,带领班组人员冒着酷暑,吃在工地,加班加点,用了两天多时间,为几百个用户供上电,受到用户的好评。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叶德奕新装电表3000多架,轮换电表2600多架。和他一组的同事孙新建调侃地说:“德奕干活太拼命,简直就是一个铁人,这早出晚归、饿肚子的事情,也只有他能干得出来,也不知道是跑马拉松运动让他有这样的工作毅力,还是工作毅力锻炼了他有跑马拉松的耐力。”从事电力工作**年,他承担过成千上万次装表接电工作任务,至今没有受到一个客户的投诉。

    不知疲倦,他坚守的是那份责任。

    叶德奕热心肠是出了名的,临时顶班工作、重要节假日值班,这都是常有的事,同事们遇到困难,也总爱找他帮忙。对待同事他像春天般温暖,对待需要帮助的人,他更是夏天般火热。这些年,连叶德奕自己也记不清,共为多少为客户提供免费的线路检修服务,每个接头,每段线路,每个开关,他都认真检查,常常误了回家和吃饭的时间,可他从未在客户家里吃过一顿饭,喝过一口水,当客户感激的递上维修费时,他总是婉言谢绝。

    2011年大年三十晚上,住在东市路的叶俊凯家不知什么原因停电,急忙中他给叶德奕打来求助电话,刚一下班,叶德奕就赶过去用了三个多小时帮叶俊凯家检修线路,灯亮了,电视里传来喜庆的音乐,当叶俊凯感激的递给叶德奕500元钱时,却被叶德奕拒绝了,他说:“能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我很快乐,你们满意我就高兴”。

    每到年关,是用电的高峰期,线路常常出故障,这也是叶德奕最忙的时候,为了尽快完成抢修工作,让客户用上电,叶德奕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他甚至把家都搬到了单位。记得,那是2012年年关,寒风刺骨,冻雪纷飞,刚忙完抢修回到单位的他又接到周宁县城东新村变台和线路发生故障的报修电话,故障就是命令,他就立即前往现场排查故障,因故障点和线路损毁严重,他和抢修人员连夜抢修,持续作业到第二天凌晨,居民们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还没来得及端上一碗热茶,叶德奕已经和抢修队悄悄的离开了。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努力超越、追求卓越、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豪迈乐章,践行着一名国家电网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

    传道授业,他毫无保留,解惑答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己的经验、技术能帮到别人是我最快乐的事。”这是叶德奕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公司开展“一带二”先锋工程活动中,他主动联系员工,与班员郑成龙、孙新建结成了“师徒对子”。通过帮带,郑成龙改变了原来懒散、拖拉的工作作风,孙新建成为能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2013年3月,叶德奕主动申请,与新进员工汤尚敏结成帮带小组,汤尚敏成为叶德奕的又一个徒弟。在工作现场,叶德奕耐心的给他讲解每一个元件的名称、作用,为了让汤尚敏尽快掌握装表接电、线路巡视、故障抢修等技术,叶德奕常常在训练基地边示范边讲解每一个技术要领、注意事项,一讲就是几小时,连口水都顾不上喝。练习结束后,他总督促要做好笔记,在下一次工作任务中,就让汤尚敏动手,他站在一旁指导,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要求及时改正,培养他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同时,叶德奕还将自己多年来和客户沟通交流所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汤尚敏,教会他如何让客户带着疑问来,带着满意走。在叶德奕的认真教导下,汤尚敏已经能够独立完成简单的线路维护、装表接电及内业资料的录入整理等工作。

    扶助弱势,他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

    叶德奕不仅干好本职,他还是客户的“及时雨”,他时常深入辖区了解用户需求,对用户提出的问题,都耐心细致的解决。

    周宁县洋尾村的残疾人刘增寿申请用电,叶德奕帮他勘察选择最合理的线路,利用周六,帮他装表订箱,拉表下线。刘增寿非常感激他,付给工资和材料费用,被叶德奕谢绝了。

    周宁填平塘的陈孙珠一家,是从不通电、不通公路、不通电话,全村只有1户人家三个人的壁洋村迁居到周宁,生活全靠卖菜维生。2006年,刚到周宁的她举目无亲,甚至连住的地方都没有,生活琐事压得她喘不过气。当时,叶德奕正好负责填平塘片区的抄表收费工作,得知情况后,叶德奕伸出了温暖的双手,帮她租下菜地,帮她搭盖窝棚,帮她申请用电,帮她布置线路,总之,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帮助陈孙珠一家开始新的生活。几年下来,陈孙珠亲切的称呼叶德奕哥哥,闲时总要送些亲手种的菜到叶德奕家,逢年过节,叶德奕也会买上食用油、好吃的糕点到她家走走。

    此外,叶德奕还把自己终身不变的手机号印在名片上,发放给老弱病残、留守家庭,无论何时,也不论什么困难,只需要一个电话,他便会以最快的速度上门,最真诚的态度,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用户排忧解难。从事电力工作二十多年,叶德奕真诚的服务,憨厚的微笑,朴实的行动,和那份随叫随到的热情,感动每一位他服务过的人,也深深印在每一位客户的心里。

    热心公益  他不断传播着正能量

    作为社会的普通一员,叶德奕热心公益,源源不断输送着幸福。他把“爱人爱己、关爱弱势”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只身赶赴汶川、玉树和舟曲灾区,搬运桥梁铁架、搜寻直升飞机、架设临时线路等等,一干就是一个多月;西南地区干旱,他积极联系跑友向灾区小学捐赠了5千瓶水;玉树地震,他捐款2千元;他弘扬“乐善好施”的精神,多年来,坚持为周宁县李墩镇黄埔敬老院孤寡老人服务,资助省内外贫困学生20多人,先后免费为8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免费的住宿和早餐,资助金额累计超过8万元;他乐于助人,义务护送70多位病人到宁德、福州等地就医;他热爱运动,赤脚跑遍了全国各大马拉松赛场,赢得了“赤脚大仙”的美誉,光荣当选北京奥运火炬手。此外,叶德奕从1992年开始,资助南平顺昌县孤寡老人杨华,直到2004年老人去世;美伊战争期间,叶德奕委托中国红十字会向伊拉克老人、儿童捐款,并写信明确表示志愿到伊拉克,参加国际人道救援工作;寿宁县大安乡叶生龙,由于车祸造成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叶德奕每逢节日,都会给他寄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春蚕到死丝方尽,俯首甘为孺子牛。正如福建省总工会张广敏主席在周宁调研时所说的:“基层真正是劳模扎根的地方、先进产出的地方,实现中国梦最关键的就是实干,每个人都立足于自己的岗位,默默的奉献这才会实现梦想。”叶德奕作为一个普通的国家电网员工,他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令人瞩目的成绩,有的只是在平凡中的兢兢业业,在默默中的无私奉献,一如那历经雪霜仍傲然吐香的梅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忠诚和奉献展现了一名电网员工的责任和本色,用勤劳和双手描绘出自己多彩的人生,用青春和热血矗立起一座国家电网“亮剑、求臻、创先”精神的不朽丰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玫瑰,周宁县供电公司,装表接电,德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