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平凡岗位写精彩——记周口供电计量部低压装表接电班班长、河南省公司特等劳模郑广领

作者:梁彩仙 张继  2013-01-24

他朴实无华,默默无闻,虽然扎根基层,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周口供电公司计量部低压装表接电班班长、河南省公司特等劳模——郑广领同志。

抓安全 确保计量准确度

安全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一种态度,是对企业尽职尽责的一种体现。作为低压装表接电班班长,郑广领始终把“以人为本”贯穿于班组建设工作始终,积极开展“现场标准化作业”,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有针对性地加强员工工作技能和安全教育培训,加强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安全质量全面管理。

在他的带领导下,低压装表接电班的员工们顶烈日、冒严寒,加班加点,对管理辖区部分公、配变计量装置锈蚀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1200台计量装置进行了轮换、改造,圆满地完成了2600多台次的变压器计量装置新装、轮换、现场校验和技术改造,查处计量有误差的用电户追补电量60多万千瓦时,有效地降低了线损和设备故障率,确保了计量准确度,消除了安全隐患。

2012年,该班又出色地完成了3000多台变压器电能计量采集终端系统的安装、调试及信息归档等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由于表现突出,低压装表接电班多次被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班组”、“先进集体”、“安全生产特殊贡献奖”,并获得省公司“六型一化标杆班组”及国网公司“先进达标班组”,郑广领本人也多次被周口供电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会小组长、优秀党员,2010年被省电力公司工会评为“班组长提升素质劳动竞赛先进个人”。

善创新 不断提升新技能

对于郑广领来说,学习电力专业理论和技能,可谓是半路出家。自1997年从部队转业到电力部门,他先后历任了周口市供电局营业所副所长、周口供电公司营业所所长、装表接电所长、公司计量部装表接电班长等职。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郑广领发扬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任劳任怨,刻苦钻研,经过近15年的不懈努力,他已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名高级技师,还被公司聘为中级兼职培训师。

为提高班组员工的岗位技能及理论水平,郑广领非常注重加强技术革新的推广和应用。他积极组织班组员工开展现场型“QC”小组活动,相继取得了一个个骄人的成绩:2011年5月“便于散热的变压器计量箱”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2年2月“QC”成果荣获河南省总工会、质量协会、科学技术协会、中共青年团、省妇女联和会等5家单位二等级和周口市优秀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2011年度获周口市质量协会一等奖、2010年度获周口供电公司及省电力行协二等奖。QC小组活动的开展,解决了工作中的难题,确保了供电设施的健康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班组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了带好自己的班组,郑广领积极开展“师带徒”活动,经过共同努力,班组的其余7名员工中3名获得岗位专业技师证书,4名获得高级工证书。同时,郑广领还积极参与公司的活动。2011年5月,他担任公司农电工岗位知识及技能参赛队的教练,在“河南省电力公司2011年农电工岗位知识及技能竞赛”竞赛中获得了省电力公司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业余时间,郑广领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加以总结,撰写的《单相电能表窃电方式分析》刊登在《河南电业》和《班组建设大家谈》中,编制的《装表接电教案》,在省公司的双师培训中被评为优秀教案,并在实际培训中进行推广应用。

提服务 弘扬电力好形象

低压装表接电班担负着周口市区、(南、北)郊、搬口乡等辖区近3000台配变和自变的计量装置的新装、现场校验、定期轮换、技术改造、电能采集终端的安装、维护等计量管理工作任务,是公司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之一。为了搞好服务,在迎峰度夏期间,郑广领带领班组员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顶烈日、斗酷暑,及时制定保电方案,对供电辖区的重要用户用电设备及时进行检查,积极开展故障抢修,确保了迎峰度夏期间的可靠供电。

2012年6月14日,强对流天气袭击周口,造成工农路南段自变户自来水公司第三水厂高压计量雷击烧坏停电,直接影响着市区部分用户生活供水,郑广领接到报修电话后,迅速组织抢修人员和所需材料,冒着3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及时赶到故障现场,不顾炎热和蚊虫的盯咬,对变压器计量装置进行更换。经过2个多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恢复了供电,保障了市民的生活供水,得到了自来水公司领导和市民的好评。

2012年8月20日,车站路第四幼儿园用电设备缺相,造成三项空调无法正常运行,直接影响着幼儿园儿童的身体健康。郑广领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迅速带领几位员工奔赴现场认真处理,及时恢复了供电,为幼儿园师生送去了凉爽。“要不是你们这么及时,孩子们都不知热成什么样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幼儿园的一位老师感动地说。

这就是郑广领,他用心工作,积极进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精彩,在三川大地上谱写着一曲奉献之歌。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平凡岗位,精彩,郸城电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