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全心全意守护电网安全

作者:庞飞 李畅  2012-04-18

【本网讯】“他是我工作上的好搭档,也是生活中的好哥们儿。”这是遵供500千伏鸭溪变电站站长王明军对姜璟的评价。“工作上,姜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生活中,他热情开朗,乐于助人。”鸭溪变电站一名员工如是说。而姜璟却平淡地说:“既然我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在500千伏鸭溪变成长起来的副站长

姜璟所工作的鸭溪变电站,是贵州500千伏环网中的一个重要枢纽变。是贵州西电东送工程的一个重要电源点。姜璟曾经在一篇文章里写到:“鸭溪变经过近十年的安全运行,安全、可靠的电力资源,从这里源源不断的输送和传递,它同时也是一个培养变电优秀技术人才的摇篮,无数优秀的技术能手、专业人员在这里学习、成长、成才,正投身到遵义电网的各个重要岗位,服务于电网的建设和发展当中。”而他自己,正是这些优秀技术人才中的一员。

姜璟职业生涯的二十多年来,他做过实习工,干过值班员,一直从事变电运行工作。2000年,调到鸭溪变电站工作,他对记者说道:“我在这里工作了12年,可以说见证了鸭溪变的建设和发展。”

2010年,姜璟担任鸭溪变副站长。从那以后,他认识到自己肩上的任务更重,除了完成专业技术工作的任务要以外,还有带动全站员工一起努力工作,站在管理者的角度,确保500千伏鸭溪变安全稳定运行。

在2011年8月17日晚上,当时姜璟和同事正在对设备进行测温,突然发现220kVⅡ组母线引线接头发热94℃,针对该发热点可能导致220kV母线故障被迫停运的风险,姜璟提出特巡工作安排,结合负荷变化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动态温度监测,并主动建议调度调整运行方式,将原鸭铝Ⅰ、Ⅱ回带负荷运行调整为鸭铝Ⅱ、Ⅲ回带负荷运行,减少了通过发热点的工作电流,降低发热点温度,截至目前该发热点温度持续保持在正常范围。

姜璟告诉记者,2011年,他们还对鸭溪变十个应急处置方案进行了修编,重新编制了《500kV母线、220kV母线故障处置方案》、《500kV电流互感器故障处置方案》,并组织开展五个应急方案的现场演练,提高值班员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我们每个月至少4次参加站内现场任务观察,持续改善和纠正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风险预控能力,保证电网运行长治久安。”

打一个直流融冰实战的漂亮仗

2011年1月以来,遵义地区遭遇大面积的低温冻雨天气,遵义电网部分输电线路出现覆冰迹象,电力保障工作面临严峻考验。根据冰情观察结论,220千伏习鸭Ⅱ回线路覆冰达7毫米,已经威胁到线路安全运行。

1月2日,遵义供电局按照防冰预案,决定对220千伏习鸭Ⅱ回线路开展融冰。500千伏鸭溪变直流融冰装置为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功率35兆瓦,于2009年1月交付使用未进行过实战融冰。这次,鸭溪变直流融冰装置在对220千伏习鸭Ⅱ回线路的融冰中,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并且取得首战告捷,保障了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

“我们变电站的值班员,每年都会开展多次直流融冰装置的操作演练,因此对这次融冰实战的操作过程也是轻车熟路。”姜璟说,经过融冰前的倒闸操作及准备工作,500千伏鸭溪变于3日晚12点18分正式启动直流融冰装置。

“直流融冰装置将通过输出电流对所融冰线路进行升温,达到融化覆冰的效果。”融冰期间,姜璟带领值班员密切关注融冰线路的温升情况,截止3日上午,220千伏习鸭Ⅱ回线路已经完全没有覆冰,终于恢复了正常运行。至此,500千伏鸭溪变此次直流融冰实战取得了圆满成功。

“他工作上没有挑剔的地方”

姜璟作为副站长,虽然上的是行政值班,但周末也经常不休息。“我们全站有17个人,但是因为鸭溪变电站非常重要,它的风险大,工作量就多,我们休息的时间就少。”

2011年7月,500千伏鸭溪变电站的3号主变压器鸭铝三回投运。此前,该变电站只有两台主变压器,但因为负荷较重,如果其中一台出现故障,那么就只有一台运行。如此一来风险极大,根据现实需要,遵义供电局决定增加一台,力求降低风险。“变电站要负责操作,为了按计划搞好这项工作,我们曾经在工地上连续忙了一个多星期,吃住都在站立,其中有好几天是通宵。”

而这样的事情,每年都有好几次。2011年“五.一”前夕,变电站的电流互感器出现了故障。“我都已经下班了,正在休息时接到电话,于是马上赶回单位,到达现场都已经是晚上11点过了。”随后,姜璟和站长王明军一起,指挥工友展开处置。他们前后总计忙了十多天,这才将故障排除,并更换了设备,确保了主网运行安全,“五一节就这样泡汤了,之前我准备和家人出去好好玩几天的,但工作来了,就必须把它处理好,没有什么好推脱的。”

姜璟的孩子目前在遵义县南白镇上高中,为了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其爱人也搬到学校附近住,“我因为工作太忙,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爱人有几次和我开玩笑说,你还是不要干这个管理了,就做普通员工多好啊,上两天班还能休息一天,有时间关心一下孩子。”其实,姜璟也想把更多的业余时间留给家人,但中国有句俗话叫:“在其位谋其政”,因为职责使然,他并不能如此轻松。“我们的人员不是太多,员工们一旦有什么特殊事情要请假,我也要顶上去。”

2011年起担任500千伏鸭溪变电站站长的王明军,和姜璟认识已有20多年,他说:“姜璟这个人在工作上几乎没有挑剔的地方。他尽职尽责,和我们并肩战斗,配合得非常默契。”王明军说,正因为有了姜璟这样的好同志,500千伏鸭溪变电站的各项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并且多次获得上级有关部门的奖励和表彰。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电网安全,遵义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