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来自台州路桥供电局一线报道

作者:曹笑笑 刘斌   2011-05-04

【本网讯】10年、20年、30年、33年……这不是他们的年龄,而是他们的工龄。他们都是坚守生产一线的电力员工,他们还是默默无闻的电力建设者。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义正言辞的豪言壮语,但他们对本职工作执著和坚持,他们把青春与热情注入路桥电网建设,他们用自己的朴实和真诚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又伟大的劳动者之歌。

章建平:台风吹不垮的“铁塔”

工作职务:路桥供电局发展基建部一线员工

经典语录:成绩只代表过去,做好现在工作,让群众满意是我追求目标

“平实”,这是章建平给人第一印象。33年来,作为省劳模的章建平一直以敬业严谨要求自己。

2004年,“云娜”台风正面袭击台州大地,路桥金清镇的高、低压线156.8千米和2885根线杆几近全面瘫痪。灾后抢修攻坚战重任落在了时任金清供电所所长章建平的肩上。每天早上6时,他就带领600多名抢修人员奋战灾情一线,一干就16小时。一个多月的超强度工作量,使他强壮的身体到了极限,通过他和全体抢修人员努力,恢复了电力线路正常供电,他被职工们戏称为“十二级台风都吹不垮的铁塔”。同年,他荣获浙江省劳动模范光荣的称号。

“帮扶带传”又是他工作一大特色。在金清供电所工作期间,他把多年积累经验毫不保留地传给同事,还邀请8位师兄弟与所里8位年轻职工结对,注重年轻职工的实际操作能力,使年轻职工的技术水平快速提高;在平时电力施工现场,对运杆、立杆、架线等难题,他都主动与职工一起研究探讨解决办法。由此,他所带电力兵被上级领导和地方政府称为“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电力铁军”。

对电力项目工程的管理、工程进度及政策处理工作,他每次都是亲力亲为。兢兢业业,使他连续四年被路桥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

孙东海:心里永装电力用户

工作职务:路桥供电局金清供电所线路运行班班长

经典语录:不接用户一根烟,不吃用户一餐饭

一顶安全帽、一个背包、一辆摩托车,每天他总是携带一个包包,雷打不动放着工作证、笔记本、数码相机、手电筒、卷尺……这些都是孙东海工作中的必需品,把不规范场景详细记录,然后通知用户整改。

去年夏天的一天,金清镇高升村要架空线改电缆。当晚8时开工不久,遇到大雨倾盆而下,施工人员转眼跑个精光。当时正在灌注水泥,如这一撂工程就会报废,他二话不说,继续冒雨进行施工,而这种敬业精神,无形地打动了大家,也纷纷回到各自的岗位,直到当晚10时完成了这项工程。

从部队复员进入电力系统30年来,他就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不接用户一根烟,不吃用户一餐饭。有一次,他发现有一客户违章用电,当场给予停电处理。之后,该用户几次托人找人说情未果,又自己上门送礼,都被他婉言拒绝。

“马上到,我马上就到……”在采访中,几次被这样电话打断,身为线路运行班班长的孙东海很忙,忙着处理事情,忙着赶赴现场。他的同事们都说:“老孙心里装着用户,哪里有抢修任务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毛洪欣:“电力郎中”妙手显招

工作职务:路桥供电局修试工区高试班班长

经典语录:这些事情让我来做

平时身边总围着一群年轻人,对某个难题都是向他请教,他就是毛洪欣。

常年与变电设备打交道,什么主变直流电阻测试、有载开关特性试验、回路电阻测试、绝缘试验等对他来说都是手到擒来。他是大家眼里“高压试验”行家。

北塘珠达开关站被两个断路器直接炸毁,10千伏母线室放电现象十分严重,修试工区经紧急处理,仍无法使其投运。毛洪欣授命前往抢修,他指挥班员架起高压试验变压器对母线进行耐压绝缘试验,根据试验结果、试验标准、分析现场设备受损给出了可以投运结论。平时,遇到抢修等特殊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着手进行故障排查。

作为路桥供电局“优秀党员”,平时,一遇到抢修等特殊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着手故障排查,开关绝缘性能好不好、耐压性能好不好……一个个故障问题在他“把脉”后都迎刃而解。今年1月,农历新年前最冷的一周,蓬街变需要大修。然而10千伏高压室间隔完善任务厂家配合不力,进度被搁,眼看就要影响第二天主变投运。“这些事情让我来做吧。”毛洪欣没有任何迟疑,立即安排班员分头行事,到次日凌晨1时30分才圆满完成当日工作票。那天他工作了18个小时。

叶林:电脑“管家”解疑有招

工作职务:路桥供电局调度中心信息班班长

经典语录:对每件事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

“电脑有问题,找叶林啊。”日常工作中,只要哪个科室的电脑出现故障,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信息班班长叶林,话不多,马上帮你解决问题,从来不推不拖。

跟电脑打了10年交道的叶林,是局里的电脑“管家”,负责全局电脑的正常运行以及日常维护工作。“他是我们信息中心的电脑能手,业务能力强,许多电脑知识我们会的他会,我们不会的他也会。” 班员李江渊的话不是说假的。上个星期六,本来是休息天,办公室人员发现协同办公系统里有张多办单,某项工作重复登记了,按照考核规定操作不规范就要扣分,直接影响到路桥局的绩效,但是工作人员怎么也找不出问题所在。叶林知道后就从家里赶回单位,开始从1800多个文件中逐一查找。这要是换成一般人,盯着电脑都会头晕,但叶林有自己的方法,把各文件分类归档,再利用关键字查找,然后一个一个比对,一直到晚上8点多,终于找到了那份隐藏其中的文件。许多时候工作并不是要多殷勤,但是能一直保有耐心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而这样的事情只是叶林工作中的一个片段。

电脑就像个顽皮的小孩,忙起来的时候他一个人一天就要解决20多个电脑问题,各科室间来回跑,问他累不累,他只是淡淡笑道:“没什么的,信息班就是为大家提供技术支持,尽自己能力去做就行了。” 有目共睹,一直以来叶林对工作勤勤恳恳的态度,换来了同事们一口同声的“好”。

笔者手记:

劳动者最光荣

抚案沉思,那些抗灾救灾、建设电网的一幕幕场景,那些至今飞扬于眼前的鲜活的面容,不时撞击着我们的心灵。电力建设者是平凡的,然而,在平凡的岗位上,也有着发挥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的壮举。

章建平、孙东海、毛洪欣、叶林……等路桥供电战线上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他们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以自己的平凡行动践行着“劳动者最光荣”的形象,我们有无数个赞美他们的理由,有无数个感谢他们的理由,可我们只能说的只有一句话: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c

标签:最可爱的人,路桥供电局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