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用爱心书写忠诚—记江苏新沂供电员工孙勇

作者:谢东升 田中玉  2007-09-04

——记江苏新沂市供电公司员工孙勇

什么样的人生能够绽放光彩?

什么样的员工才会走向成功?

8月27日,在接受笔者采访时,现年29岁的新沂市供电公司组织人事专职孙勇,给出的答案却只有短短的八个字:奉献爱心,忠诚企业。

抗洪抢险展壮志

1995年12月,孙勇参军入伍到浙江某部,成为共和国的忠诚卫士,历任团政治处报道员、班长。他工作认真、积极肯干,能够吃苦耐劳,1997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到上级嘉奖。

1998年8月,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袭击我国西南地区,他所在部队投入到抗洪抢险行列,快速开赴江西九江市。在抗洪抢险中,他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当地群众和受灾物资。一天夜里,他和战友正在巡视长江大堤,心细的他突然发现一处细微的“管涌”,他及时向部队首长汇报,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处理,避免了隐患的扩大,有效保证大堤的安全。经过军民两个多月的严防死守,终于战胜了“洪魔”,他与30余万官兵一道创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在全师抗洪抢险总结表彰大会,他表彰为“抗洪勇士”。

面对金黄色的奖章,他的眼睛湿润了,第一次真正理解奉献的价值,一股壮志豪情在内心世界不断涌动,他立志做一名对党和人民有用的人。

爱心无限写人生

1998年10月,他脱下军装换工装,退伍后进入电力系统,先后从事劳动工资、组织人事管理等工作。 2005年10月取得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2006年12月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上海电力学院本科文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注重团结周围同志,把军人的优良传统带到了工作中,有很强的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大局意识,很快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

2006年3月,为响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新沂公司需要选拔一名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勇于吃苦耐劳的同志,作为省委驻新扶贫工作组成员,到棋盘镇金李村开展扶贫帮困工作。经过群众推荐和组织选拔,孙勇作为最佳人选在党委会上一致通过。孙勇愉快地接受组织的指派,深入乡村挨家挨户实地调查,了解掌握了农户贫困情况,为全村408户贫困家庭建立了贫困档案,积极与镇村领导加强交流沟通,分析农民贫困原因,理清帮扶思路,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引领群众奔小康。

2006年8月,孙勇在走访贫困户中了解到,该村有一名叫陆佳彬的13岁学生失学在家,其父亲因雷击身亡后,母亲承受不住家庭的重担神秘失踪,之后长期寄养在大伯家。由于大伯家庭也十分拮据,还要赡养年老多病毫无劳动能力的母亲和年少的侄儿,婶娘一气之下与大伯离婚,堂弟陆涛当时也仅有10岁。那一夜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睡,陆家破旧的院落和两个孩子期待的眼神深深地定格在记忆里,成为心中难以愈合的伤痛。第二天一早,孙勇立即赶往金李村,将新学期的代办费交到陆家,并郑重承诺承担起了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前的学习费用,确保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孙勇得知该村还有20余名中小学生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危险,另有10余名大中专学生也因高额费用面临辍学。其中有一名叫张立地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落榜,家中无钱供其继续复读,已外出打工。他和村里领导到张立地家中反复做其父母工作,并保证帮助提供张立地复读的部分费用,最终张立地返回家乡顺利复读。

孙勇感觉到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发动社会力量一起关心贫困家庭的学生。他在单位内部发出“奉献爱心、帮困助学”的倡仪,短短一星期时间从公司领导、中层干部到普通员工,纷纷响应倡仪加入到“帮困助学”的活动中,为贫困家庭学生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家庭学生上学。他及时向省委驻新扶贫工作组寻求资助,经多方联系,省外经贸厅的一位领导将在欧州讲学时的2000欧元讲课费也通过希望工程,全部捐助给金李村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2007年4月19日,在棋盘镇金李村举行的“情系贫困学子”爱心助学活动捐助仪式上,新沂市委常委贾诩、副市长李晓阳、卫国等领导高度评价了该村的扶贫工作,充分肯定了孙勇在帮扶工作特别是爱心助学上取得的成绩。

平凡岗位献忠诚

要想富,先修路。针对该村基础设施差、道路不畅、交通不便等实际情况,孙勇多次与市扶贫办、交通局等部门联系,争取理解和支持,为村里修建水泥面路5公里,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农副产品及时向外输送,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同时,他多次与后援单位——徐州建设银行联系,并向本单位领导汇报,共协调资金6万元,为该村铺设沙石路面4.8公里,架设小农桥两座,解决了农民雨天出行难,小学生上学不方便等问题。

为了使贫困户能够迅速脱贫致富,他根据每户贫困原因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在市扶贫办的帮助下,免费送培120余人参加电焊、计算机、电子、草柳编织等各类技术培训,为培训人员联系苏南地区用工单位,全部输送到苏南大中型企业务工。同时,他鼓励部分有种养殖经验的的贫困户加大种养植规模,请来徐州高校的专家教授、其它地方有丰富种养殖经验的农民传授知识和经验,并用后援单位的资金给予一定的补助,极大的提高贫困户的种养殖热情,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经过一年多的帮扶,该村共脱困127户,占贫困户的31%,超过省委规定的每年20%的脱贫指标。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新沂公司被新沂市委评为2006年新农村建设服务团驻村工作先进单位,孙勇也多次被公司评为工会积极分子、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爱心,忠诚,江苏,新沂,孙勇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