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甘肃:电灯照亮贫穷的村庄

作者:王衡  2007-09-04

8月31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寺沟乡多纳村6社村民包效忠格外高兴,在这个闭塞的小山村生活了68年后,全家人终于用上了梦寐以求的电灯。

没电的日子,多纳村晚上一片漆黑,村民点煤油灯照明,不仅效果差、熏得眼睛疼,而且费用也很高。

“点(煤油)灯一个月得七八斤油,一斤煤油三块八,每个月光照明就得30多块。”包效忠说。

大豆是多纳村主要收入来源,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其中照明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当地电力公司的人说,通电后,如果只是照明和看电视,一户人家一个月的电费不会超过10元。

多纳村是甘肃省定西市最后一个通电的村社。定西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有“苦瘠甲天下”的说法,全市共有7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由于境内大多数地区沟壑纵横,村社往往分布散乱,甚至是一个孤零零的山头只有几户人家,通电十分困难。电力部门耗资100万元才把电线拉到多纳村,以一户人家每月用10元的电计算,电力公司每月只能收460元电费,需要181年才能收回成本。

“我们不能仅从经济角度考虑这个问题,更要从老百姓切身利益来考虑,这也是我们电网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8月31日,在多纳村通电仪式上,甘肃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肖创英说。

甘肃省发改委能源处处长梁晓光说,1998年以来,国家先后在甘肃省投资100多亿元实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等农村通电工程,解决了近250万农村无电人口通电问题,目前农户通电率达到98.03%。

肖创英说,截止到今年8月底,甘肃省还有2.27万户居民没有通电,预计今年11月底将全部实现“户户通电”。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甘肃,电灯,户户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