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圣帕”威胁电网 员工连夜抢修保电

作者:汤笛声 黄安 黄桂珍 吴珊 彭倩  2007-08-24

从8月19日开始,湖南大部分地区连日来突遭“圣帕”超强台风袭击。暴雨在导致洪灾的同时,也给电网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和考验。面对严峻的形势,湖南省电力公司组织系统广大员工奋战在抗洪保电最前沿,积极抗洪保电,抢修受损的电力设施,并要求做到“水淹到哪里电停到哪里,水退到哪里电送到哪里”。

在灾害最为严重的郴州,目前全市受台风“圣帕”影响,受灾人口144.95万人,11个县(市、区)213个乡镇受灾严重,其中资兴、永兴、安仁、桂东、汝城、苏仙、宜章受灾最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18.03亿元,累计紧急转移人口24.57万人,其中资兴4.6万人,永兴县10.2万人。损坏输电线路几百千米。郴州至桂东、安仁、永兴的交通一度中断。面对来势凶猛的洪水,郴州电业局及代管公司共出动紧急抢修队伍70余支共计1500余人次,增加95598接警座席人员100余人次,重点的无人值班变电站均改为有人值班,增强了设备巡视次数,市、县两级电力调度以及电力110、农村供电所24小时待命,进入备战、抢险状态。在受灾较为严重的安仁县,8月20日因35kv线路故障,共有3座35kv变电站停电;有6回10kv线路因线路接地停电。郴州电业局代管的安仁电力局于凌晨5:00出动抢修队伍,于当日下午5点迅速恢复了全部供电。在郴州电业局本部,该局领导实行了24小时值班,组织专门力量对重点保电线路和受灾线路冒雨进行全方位排查、抢修,并积极与市防汛指挥部、省省电力公司防指和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汛情,对下一步的防汛保电工作进行认真研究部署,全力确保该市的正常供电。由于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指挥有力、行动迅速,到目前为止,郴州电网主网35千伏及以上设备没有发生停电事故,配网10千伏线路局部支线因雷击、短路跳闸停电,均已采取紧急措施转供或恢复了供电,市局主、配网被洪水冲袭基础的杆塔已采取紧急填沙袋的措施进行了保护,资兴、安仁等县市部分农村电网的受损设备正在紧急抢修恢复中,避免了危及人身安全的隐患,确保了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可靠供电。

在株洲,至8月21日,因茶陵、攸县受台风影响最大,数条配网线路和10千伏以上线路跳闸。茶陵局和攸县局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所有局领导在重点抢修场地现场把关,共成立10支抢修队,冒雨出动,紧急查线抢修。各供电所也密切配合,出动人员抢修倒杆断线的低压线路。其中,攸县因受台风影响,暴雨连连,惊雷四起。20日下午15时20时,将酒埠江钢厂35千伏线路A相瓷瓶炸坏。此时,钢厂的高频电炉正熔炼着20余吨的钢水,如不及时送电,容积达十数立方米的钢炉将爆炸。接到报警电话后,攸县局调度室和生技股迅速组织线路班奔赴事故地点,冒着大雨在半个小时内将瓷瓶更换,及时恢复了供电。当晚21时,又传来梅变保护模块全部被雷击损坏的消息,与此同时,工业园也打来求急电话,该局另一支抢修队冒雨巡视在格308线上,发现三相断线,及时制订登杆作业计划,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送电,保证了钢厂及创兴人造板厂两大客户的正常生产。通过全力抢修,攸县全境于21日恢复送电。茶陵东部乡镇及炎陵县普降暴雨,多处公路被淹。21日凌晨2时许,35千伏湖口变电站告急:1小时内水淹达1米多深,4条配网线路已全部停电。正在连夜值班的茶陵局领导带领生技部及维操队、变检班成员10余人赶往湖口抢险。目前,抢修正在紧张的进行当中。

从20日开始,资水流域普降大到暴雨。21日20时至22日8时,柘溪水库库区、马路口、将军等站下雨量超过100毫米。由于暴雨中心在柘溪库区,产、汇流时间较快,所以入库流量由22日2时的200立方米/秒到8时就急增至640立方米/秒。为了确保安全度汛,柘溪水电厂要求各部门一定要严阵以待,全员做好抗洪抢险的准备工作。特别是该厂水工部调度班要24小时加强水情水位的监测,保证信息传递的畅通,凡与调度有关的工作,须经调度同意才能进行,并及时与001沟通;发电部要加强设备的检修巡视工作,加强安全防患意识,使设备时刻保持在健康水平,保证一旦来水能开得动、带得上,随时迎接更大洪水的到来。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圣帕,电网,抢修,保电,抗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