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湖南:一切为了发电侧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作者:罗勇智 周颖 李立峰  2007-08-24

确保电力供给和加强需求侧管理是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两个关键,而努力做好发电侧的保障工作对于电网迎峰度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南省电力试验研究院作为各发电厂的技术监督与技术服务的主体单位,今年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的可靠供应积极发挥技术支持作用,从有效提高设备的可靠性、降低机组非计划停运出发,预先安排、关口前移、闭环管理,突出重点,及时解决,为各火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和迎峰度夏工作保驾护航。

未雨绸缪,确保检修机组及时开出

今年湖南省各发电厂于4月份相继进入设备大、小修工作期。这些机组能否高效及时完成检修并投入运行,将直接影响到全省迎峰度夏工作的有序开展。为此,湖南省电力试验研究院早在年初就对各专业提出了预先跟踪、有效保障的要求,汽机、锅炉、热控等专业所按照要求主动介入,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为迎峰度夏做好准备。

一方面,该院加强与电厂联系和沟通,调动精干技术力量,保证机组检修质量,配合电厂进行整改、消缺,有效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针对检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试验分析与技术指导,解决了华电石门电厂3号机组低发对轮中心、轴向位移异常以及大唐湘潭电厂1号机组低压缸碰磨等问题,对金竹山电厂1号机组调节系统异常摆动、凝泵振动和湘潭电厂4号机组给水泵及锅炉风机振动等危及机组非停的隐患进行了分析处理,保障了机组安全开出、稳定运行,并保证了大修机组的如期完成,得到发电企业的高度赞扬。

另一方面,该院提出机组非停、异常停机的预防措施,并指导、督促电厂在机组大、小修期间逐项落实。同时,结合火电机组的大、小修,开展锅炉“四管”防磨防爆检查和能耗分析诊断,对各厂迎峰度夏机组燃料的准备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及时出台了《湖南省电站锅炉混煤掺烧指导性意见》,指导全省的混煤掺烧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耒阳电厂4号炉飞灰含碳量由20%降到了10%以下,受到了业主的高度赞赏,确保了机组的稳发满发。

及时处理,确保机组迅速恢复正常运行

入夏以来,随着各电厂机组陆续投入高负荷运行,故障、异常发生频繁,险情不断。华电石门电厂4A凝结水泵电机推力瓦烧瓦和1号、3号机组振动跳机以及3号炉带不起负荷,湘潭电厂1号机组发电机氢气系统泄漏严重和4号炉氧化皮脱落爆管,巴陵石化动力事业部2号汽轮机推力瓦温超标,耒阳电厂4号锅炉飞灰含碳量高,一个个紧急电话接踵而至,湖南省电力试验研究院立即安排技术人员紧急奔赴现场,及时分析和处理,确保了事故机组迅速恢复运行。

金竹山电厂B区1号机组在大修开机后出现主汽温度大幅波动影响机组安全的情况,该院专业技术人员连夜对控制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对控制参数进行了优化调整,使主汽温度调节品质满足要求,保证了机组的稳定运行。

7月30日凌晨4点,华能岳阳电厂打来紧急电话:抢修备用3号机组开机过程中振动大跳机,临时改开4号机组。险情即是命令,该院紧急安排人员清晨赶赴岳阳。通过现场数据分析与诊断,3号机组快速安全升至工作转速。湖南省电力调度通信局评价岳阳电厂处理问题迅速及时,机组可靠性高,特许增加3号机组并网运行,岳阳电厂领导对该院技术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突出重点,确保迎峰度夏取得全面胜利

湘南电网是整个湖南电网的“软肋”,而耒阳电厂作为湘南电网的支撑点,对湘南电网乃至湖南电网的安全运行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当耒阳电厂3号机组磨煤机料位信号不正常而影响到机组负荷调节和经济运行时,湖南省电力试验研究院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全力进行攻关,在进行充分调研和多次试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采用磨煤机仿真料位代替电耳料位,并据此设计了一套反应及时、适应能力强的给煤自动控制策略。经过大量的试验和优化调整,目前已全面应用在3号机组的4台磨煤机上,几个月来运行情况良好,较好地解决了耒阳电厂3号机组自投产以来磨煤机的料位不能测量、影响机组负荷调节和经济运行以及影响电厂节能降耗和满发多发的难题,得到了电厂领导的充分肯定。日前,该院又组织锅炉、金属、热工、高压、继电保护等专业开展对耒阳发电厂非停隐患进行检查,建议电厂应对存在问题的相关设备部件监督运行、加强巡视,在停机检修时及时消缺处理。

金竹山电厂、湘潭电厂600兆瓦机组是湖南省首批600兆瓦机组,对湖南电网的稳定运行影响重大,该院重点加强了600兆瓦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技术攻关。由于金竹山电厂热控力量相对薄弱,入夏以来,该院热控人员常驻该厂,对DCS电源系统失电故障预防、处理及安全保证措施进行了调查验证试验,对DCS全部或部分失电时是否会对机组安全造成危害进行了评估,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的建议,积极排除DCS电源问题引起机组非停的隐患。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湖南,发电侧,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