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浙江公司电网重点工程如期投产纪实

作者:章其鹤 陈海明  2007-08-09

攻坚克难 建设坚强电网

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今年以来,浙江省电力需求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在电源性缺电逐步缓解的情况下,如何解决电网建设滞后因素,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用电的需求,引起了浙江省电力公司的高度重视,一场声势浩大的电网建设大会战在浙江大地上打响。

然而,浙江省的电网建设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电网建设项目审批周期长、项目建设用地控制严格、政策处理困难等因素,造成了电网建设外部环境趋于恶劣,使浙江省电网建设受到阻碍,部分项目或者开工延迟,或者推迟投产,直接导致了该省局部地区有电送不出、供不上的问题。

面对重重困难,浙江省电力公司紧紧依靠各级政府支持,把建设坚强电网作为要务,明确重点,全力推进,务期必成。经过电力建设者的顽强拼搏,500千伏双丽瓯输电线路、甬东变电所、舜江-绍北输变电工程等一大批电网建设重点工程在今夏用电高峰来临之际,终于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我省今夏用电紧张状况,确保了城乡居民平安度夏,保障了浙江省经济的持续发展。

奋战在崇山峻岭

500千伏双丽瓯Ⅱ回路输变电工程经过十个月的建设,于7月15日竣工投运。它的建成不仅使浙江500千伏骨干输电网架得到加强,而且缓解了丽水地区迎峰度夏供电压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一项真正的“富民工程”。

388基铁塔,178千米的输电线路,工程穿越之处95%以上是层峦叠障的山地,很多桩号位于高山之巅,多为无人区。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电力员工硬是在巍巍群山中立起了座座铁塔。

在工程建设中,为了能节约时间,施工人员清晨五点就背起饭包赶往施工现场。山路上荆棘遍布,几乎每次上山都有员工的手脚被带刺的植物或利石刮出血,他们简单包扎一下又继续赶路。

在青田架线时,由于牵引场距离镇上有九公里的路程,为了节省时间,施工队把家安在了条件异常艰苦的西山村。在那里,他们住的是四壁缺墙的土楼,风一吹,树叶就会夹杂着泥土一起涌进房间,床上、杯子里都是黄黄的一层。那里的跳蚤也出奇的多,有段时间,每个员工的身上都被叮咬,奇痒无比。这都不怕,关键还在于缺水,生活管理员为了能让大家喝上水,动用了一切能够接水的器具,一有空,就扛着器具去溪边接水。因为喝水都成问题,洗澡属于奢侈的享受,半个月里大家都这样熬着。为了工程早日投运,电力建设者历经艰辛,顽强拼搏。经过300个日夜的奋战,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和集体的智慧向浙江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激情创造“甬东”速度

500千伏甬东变原计划于今年11月竣工投产,但由于宁波市北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供电需求不断攀升,为保证平稳度过夏季用电高峰,浙江省电力公司主动加压,将甬东变工程提前至7月初竣工投运。

施工队进场时,宁波地区刚刚连续下了两个星期的雨,施工条件异常恶劣,场地里一脚一个坑。为了使吊机正常运作,变电所一共调集了50多块大钢板,把泥泞的场地铺设一新。然而通往开关室的路,吊机却无法通行,要越过将近半米高的台阶,把重达两吨多的开关柜一个个运进去,怎么办?施工工期根本不允许有丝毫耽搁。于是在从路口到开关室的120米路上,施工人员一步一个艰辛地完成了搬运任务。

变电所需要安装的设备有500多台,这些设备基本上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到货安装的。在设备安装的高峰期,正赶上连绵阴雨,为了抢工期,在保证施工安全的情况下,当天到的设备必须当天安装到位。在吊装500千伏闸刀时,施工人员冒雨干了一天,又加班到晚上10点多,直到把设备安装完毕。有的人鞋子里全灌满了水,脚都泡得发白。

为了促进浙江电网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3月28日,甬东变现场拉开了立功竞赛活动的序幕。电缆支架焊接比武、二次接线比武、闸刀技术比武等各类竞赛活动在现场如火如荼开展。同时,面对繁重的施工任务,甬东变开展了“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的主题活动,全体共产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做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十个表率”永葆先锋本色,带领着广大员工顽强拼搏。团组织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了创“青年文明号”活动,激发了青年建功立业的激情,为“甬东速度”奠定了基础。围绕工程进度开展的各类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力量,有力地推进了500千伏甬东变工程建设。整整提前四个月,创造了浙江电网500千伏工程电气安装建设周期最短的新纪录。

汗水挥洒虞山舜水

500千伏舜江-绍北输电线路工程是浙江省电网今年“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工程的顺利投运,减轻了500千伏绍兴兰亭变电所的供电压力,解决了变电所经常超负荷运行的状况,满足了绍兴市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

该工程跨越复杂、技术要求高、政策处理难。特别是两基基础位于曹娥江中,需要搭设江面栈桥进入江中施工,这是整个工程的“瓶颈”。江水水位直接受潮汐影响,涌潮给铁塔基础和下部结构施工带来很大难度。为了摸清现场地形、涌潮规律和江水深度,施工技术员在现场一住3天,深夜12点起床观测涌潮、丈量江水,用7天的时间成功编制出江中基础施工方案。通过反复试验,最终于6月2日成功编制利用25吨吊机与悬浮抱杆配合组立铁塔的施工方案,为后续工作赢得了时间和经济效益。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刚刚完成双丽瓯二回输变电工程施工任务的建设者不顾劳累,赶赴施工现场,在一破旧的房屋中驻扎下来。由于江中施工场地局限,输电铁塔只能单片起吊,高97.5米、重70.74吨的铁塔,全是大家冒着高温,用双手立起。为了防止晒伤,他们穿上了厚厚的工作服,全身被汗水浸透,只用了9天时间就完成高塔组立,比计划提前了三天。

6月13至15日,绍兴地区连下三天大雨。为了保证第五牵张段开机架设,施工人员冒雨奋战在施工第一线。进行附件安装的人员背着沉重工器具一步一滑地走到塔下,雨中爬塔,举手抬足变得异常艰难,更不消说把一件件几十斤重的工器具、材料用双手拉到塔顶。雨水、汗水在他们身上流淌着……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浙江,电网,重点工程,投产,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